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街头新风尚 携手共创文明城

fq.fjsen.com  2016-12-07 18:34:51  王晶 陈群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 实习生 陈群)“您已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回安全区域。”“您好,为了您的安全,出门骑车请佩戴安全帽。”今日上午,记者在福清市万达广场对面十字路口看到,人行道两侧安装的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桩和志愿者们亲切的提示语,让该路段更加井然有序。

语音提示桩 “惊”到站错位的市民

上午十点,记者在福清万达广场对面的十字路口看到,若有市民等红灯,不小心站在安全区域外侧时,自动感应语音提示装置就会发出一句温馨提示语言:“您已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回安全区域。”

一不小心站在安全区域外的市民,在听到提示语后会迅速退回到安全区域内,顺带回头看下提示桩和脚下的安全黄线。“平时习惯站在人行道最前侧,突然的提示语让我有点吃惊,不过挺温暖的。”王女士不好意思地笑道。一些市民也表示,遵守交通规则,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

据了解,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桩的设备由主控制器、信号检测模块、红外感应模块和语音提示模块等组成。提示桩连接人行横道信号灯,信号检测模块实时检测当前人行横道的红灯和绿灯状态;每当人行横道红灯亮时,红外感应模块便发射红外线,如果有人穿过红外线检测区域就会阻断红外线并触发语音提示装置,语音提示器就会持续发出“您已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待”的语音提示,提醒行人退回安全等待区。当行人离开检测区域时,语音提示就会自动停止。

目前,福清警方已完成了福清市人流量最大的万达路口的设备安装并进行试运行。警方也将配套建设智能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从而有效构建起由清晰的标线指示、人性化的智能提示和严格的抓拍执法三位一体的预防行人闯红灯体系。

红马甲温馨提示 展文明城市风尚

“您好,为了您的安全,出门骑车请佩戴安全帽。”清昌大道与福人路十字路口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对未配戴安全帽骑车出行的市民提醒到。

记者发现,在清昌大道福塘路、万安路、福百路、福人路、福和路、西环东路、景观大道以及裕荣汇附近的清宏路等多个路口均能看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主要由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的学生和各个社区的老年人等组成。

一块“人人礼让,交通顺畅”宣传牌,一面“文明劝导”红色小旗,认真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让十字路口焕发别样生机。“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劝导行人不要闯红灯,骑车佩戴安全帽,做城市文明出行者。”郭同学告诉记者,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也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影响他人,携手共创社会文明新风尚。

“裕荣汇购物广场前新设的斑马线让行人出行更方便,学生放学过马路也会更安全。我的任务主要是提醒司机不要在路边乱停车,市民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在百合小学门口做志愿服务的翁“依伯”介绍到,参加志愿服务让他精神气十足,也提高了自身修养和素质。

家住融侨城的吴“依伯”也在一边热心地提醒着行人,不要抢红灯,要站在斑马线安全区域内,一边指引行人注意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桩和路面安全黄线,耐心地劝导他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当记者上前与吴“依伯”打招呼时,他满脸笑容的告诉记者,自己和小区老年朋友一大早就出动,如今福清志愿服务队遍地开花,文明已成新风尚。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安全 交通 文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