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宝宝冬春要注意什么?看看专家怎么说

fq.fjsen.com  2016-12-06 08:16:52  孙伟强 陈英 杨悦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清站12月6日讯(记者 孙伟强 实习生 陈英 杨悦) 冬春季节对于宝宝来说是很大的一个考验,不仅要防寒还要防病,缺乏育儿经验的父母,经常在宝宝冬春季护理上陷入误区。福清昼夜温差较大,父母尤其要注意宝宝穿着、饮食方面的科学护理。那么,究竟怎样的护理方式才是科学得当的呢?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专门采访到了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林松。

林松医生在儿童保健护理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冬春季节宝宝的护理他提到:冬春季家长们应该注意预防感染性疾病,主要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感染两类,由于气候温差变化很大,儿童的呼吸道耐受性低很容易受到感染,同时冬春也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若是不能及时治疗也有可能发展成肺部炎症。而在穿着和饮食等方面,林松医生着重提到“适度”而行。

林松医生也为广大宝宝家长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1、适当增减衣物

冬季宝宝的衣服要注意防风御寒,宜宽松舒展、柔软保暖。宝宝衣服不可骤增骤减,一定要注意随着气温变化增减衣服。春季宝宝在户外的活动量加大,活动中穿得过多容易出汗,一遇冷风会导致感冒,因此,外出活动时着衣以进行一般活动不出汗、轻微出汗为标准。如果宝宝面色潮红、手脚心都很热且出汗、手舞足蹈地哭闹,就要考虑是否该给宝宝减衣物;相反如果宝宝手脚心发凉,除了疾病状态外,就要给宝宝增加衣物了。

2、清淡饮食、营养全面

由于冬春季蔬菜以大棚种植为主,营养要大打折扣,且新鲜水果品种相对较少,孩子此时容易缺乏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因此,春天更要注意宝宝的营养及膳食平衡。

婴儿提倡母乳喂养,随着婴幼儿月龄的增长要适时适量地添加辅食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较大的宝宝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样化,除了要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外,还要要经常给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芹菜、菠菜、白菜、油菜、莴笋、绿豆芽等,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

另外,还要注意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在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含钙量高的食物。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除了增加宝宝户外活动的时间外,还要给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如蛋、奶、动物肝、海产品等。

3、居室要通风

在冬春季,大多数父母因为害怕孩子被冷风吹着而整天紧闭门窗,造成室内空气混浊,空气不流通,冬去春来,室内灰尘及致病物质也随着气候的变暖而滋生。这样,势必会使宝宝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家有宝宝应注意常开窗子,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房间内及宝宝生活用品的清洁,不要让宝宝在尘土飞扬的场所出入和玩耍,避免接触扬尘、花粉等过敏因子,以避免湿疹的发生。

4、防范意外伤害

宝宝会爬、会走、会跑之后,家里大人不可能总是盯着!所以总是在一不小心中,就会发现宝宝这儿摔伤了,哪儿蹭破皮了,而在冬春季,防止宝宝意外烫伤尤其重要,父母应当避免宝宝直接接触暖手宝、热水壶之类的高热物体。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更注重宝宝生活的细节方面,防范意外伤害的产生。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保健 育儿 宝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