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一都玉坑村 房前屋后尽是“黄金甲”

fq.fjsen.com  2016-11-15 08:44:48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时下尽管已经进入初冬,可是一都镇的王坑村还是一派秋高气爽的氛围,蓝天白云下,房前屋后展现的尽是“黄金甲”——“一都王坑地瓜干”。

翻越东张镇的“三十六弯”岭,下坡百多米就是近年靠“一都王坑地瓜干”品牌闻名遐迩的王坑村。记者看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民房前晒着地瓜干,在艳阳照耀下金光闪闪。

“我们村利用500多亩山地种植红薯,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致富路。”王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秀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村民种植红薯,年收入最高可达6万元左右。地处西部山区的王坑村,山地面积少、土地贫瘠、水源奇缺。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大部分年壮的劳力都外出经商、打工,村里只剩下部分老年人,他们的生活主要依靠种植红薯、加工红薯片的收入维持生计。然而,传统的红薯种植加工产业不仅产量低,而且品质差。为了解决发展瓶颈,增加农民收入,2012年12月11日,在镇政府重视下,在村干部和发展大户带头的基础上,王坑村成立了第一家以红薯种植加工为主的“福清市融祥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王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秀芳为法人代表,经过探索发展,成员从最初的6人扩增至86人,注册资金从32万元增加为157万元。目前,合作社的可耕作面积达532亩,带动周边农户1120户,辐射到一都、东张两个镇。

为了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也为了村民们的既得利益,成立伊始,该合作社就引进种植了50多亩岩薯5号、新枝花、南普陀等优质红薯品种。在红薯片加工过程中,村民们原来靠天气自然晾晒,如突遇天气变化,红薯加工成的半成品就容易发霉烂掉,会造成严重损失。合作社为了农民增产增收,2013年还修建了红薯加工场,使红薯加工摆脱了天气的制约。优良的地瓜干品相,让往年市场上每斤零售价7-10元的地瓜干,“稳扎稳打”地在原产地每斤就能稳定卖出15元以上,有效地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如今,“一都王坑地瓜干”品牌已经入选为“福清好货”,产品远销英国、日本等海外各国,深受消费者欢迎。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把融祥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为更合民意、更显规模、更具特色、更加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使之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林秀芳说。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一都 地瓜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