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正文

东方红小学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侧记

fq.fjsen.com  2016-11-11 08:17:52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东方红小学与三朝名相叶向高的私家花园——豆区园仅一墙之隔。叶向高的儒家传统思想,以及文脉延绵、婉约秀雅的豆区园,滋养了东方红小学独特而深厚的校园文化。

树立“芥雅”校园文化品牌

东方红小学创办于1958年,原名锦云小学。学堂设在豆区园内,办学长达17年。1965年改为现名,并沿用至今。长期以来,东方红小学沐时雨而耕耘,以儒雅和谐传递着浓郁的人文气息。

2011年,东方红小学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确立了以传承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的“芥雅”校园文化品牌,并开办了国学经典教育课程。自此,国学与东方红小学的发展命脉紧紧相连,再无分离。学校利用每周一节的校本课程,上好国学课。用规范的教材、教参,按照期初统一制定的进度表上课。低年段开设《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笠翁对韵》等课程;中年段开设《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课程;高年段开设子史集及《老子》、《庄子》、《史记》、《资治通鉴》、《历代美文选》等课程。传统经典已渗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为国学教育补充新鲜血液

面对国学课程,不少教师犯了愁:由于历史原因,教师本身就是国学断层的一代,怎么教好孩子?

针对这种情况,该校确定了国学教育“四坚持”:即坚持“不求甚解,熟读成诵”、坚持“面向全体,教学相长”、坚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坚持“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此外,学校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国学师资培训。自2011年至2015年,先后派出教师参加全国各级国学师资培训9批次,足迹遍及北京、山东、江苏、浙江、江西、广东等地。2014年暑期,该校副校长林立华和总辅导员王婷婷到首都师范大学参加为期1个月的国学吟诵培训。该校还聘请对国学颇有研究的郭有贡老师和国内知名国学专家倪敏达进行国学师资培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情商训练师余香玉及林明娟对教师进行幸福教师、高情商教师培训,为学校的国学教育补充了新鲜血液。

让孩子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国学吟诵是东方红小学的一个亮点,它让消失百年的弦歌回归课堂。

该校在步行街社区开展了《声律启蒙》、古诗词等吟诵课程,让孩子们回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吟啸徐行、“悠扬亦婉转,铿锵复有力”的弦歌不绝、“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的生命状态。此项活动有效解决了国学课程中记不住、回生快、枯燥不易解等问题,让孩子在平仄分明、婉转悠扬的吟诵声中,让国学显得温暖可亲。此外,还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擂台赛、“经典背记小明星”评选、经典文化手抄报、“感悟经典”征文比赛、经典国学汇报展演(如上图)、经典国学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经典篇章,感受中华文化经典的魅力。自2012年9月起,该校还与步行街社区合作,在社区“少年之家”举办每两周一次的“好父母成就好孩子”亲子教育公益讲座,4年来从不间断。正由于该校重视传统教育,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他们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累计达250多人次,共同编织起异彩纷呈的灿烂星空。

如今,该校以锻造“书香校园、人文课堂、博雅教师、文雅学生”为办学愿景,依托叶向高文化资源,成立了叶向高国学堂、叶向高书院,创建了教育“巴学园”,构建起东方红小学的文化之魂。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东方红 校园文化 国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