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赖方英父子:父子接力为教育“输血”

fq.fjsen.com  2016-11-08 08:42:25  陈仁杰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福清市东张镇著名侨领赖方英的三公子赖金坚,遵照父亲的遗嘱,子承父志,近日又捐赠巨额善款给东张中学建造教师宿舍楼。据东张中学校方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设计规划已完成,不日将动工建设。

据了解,赖方英先生(1921-2015)祖籍系福清市东张镇道桥村人,是印尼誉满全球的“橡胶王”和“藤王”。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他持续为家乡修桥铺路、济贫助困、兴修水利、捐赠公益,频频为家乡教育事业“输血”与“造血”。

赖方英的一生特别重视教育,他第一次回到东张镇道桥村时,看到道桥小学校舍极其破损,便捐建了一座共有两层8间教室的“茂昆楼”,后来又捐赠20多台电脑供学生上课使用。从1985年到1998年的13年间,赖方英捐资46.5万元给道桥小学,建造3座校舍,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办学条件。2006年他回乡探亲时,又捐资60多万元,不仅完成了“茂昆楼”改造,还兴建教师宿舍楼一座。2007年,他又捐资为学校“整容”,砌陡坡、修校路、建球场、修缮校舍、绿化校园。

赖方英夫妇不仅对家乡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热忱,还倾力帮助其他乡村学校兴教助学。东张镇三星村小学需要扩建,他们得知后,于1993年捐资6.5万元,为三星小学兴建一座命名为“爱珍楼”的教学楼。音西镇云中洋村位处偏僻山村,教学条件十分简陋,他们也为该校新建了一座“爱珍楼”,彻底改变了该村没有校舍的历史。他们还为莆田大洋乡、玉屏街道瑞云村捐献善款做公益事业。

2003年,赖方英先生捐款20万元,为东张中学筹建学生公寓楼。2006年又出资21万元兴建科技楼。赖方英先生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几十年间从未间断过,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为了让子孙后代能沿着他们父辈的爱乡恋土的足迹前进,做到薪火相传,赖方英先生经常带领儿孙后代回乡寻根谒祖。在临终之际,他还嘱咐后人要继续关心家乡的建设,继续捐赠家乡的公益事业,完成他的遗愿。

赖方英先生的爱乡恋土、乐善好施、造福桑梓的精神,曾获得福清市、福州市人民政府多次表彰,并被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哥 公益 东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