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父子110”守护村民健康

fq.fjsen.com  2016-08-25 09:25:59  滕端钦 陈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仗亲兄弟。在港头镇杭下村,有这样一对父子,同为村医,在同一个屋檐下为村民看病,默默守护着全村群众的生命健康,赢得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父亲叫林贤先,今年67岁,是部队转业的老中医,扎根基层服务农村40余年;儿子叫林裕贺,37岁,子承父业,致力发展绿色中医中药事业。

在杭下村,村民们一谈起赤脚中医林贤先和他的儿子,都夸他们“人好,医术精湛。”不管大小疾病,村民们总会第一时间来找他们咨询、治疗,因为他们对老少林医生的医术信得过。

84岁的村民魏芬香,是林贤先的“老病号”。三年前她因胆囊结石引起胆囊发炎阻塞。“我老伴那阵子肚子痛得厉害,脸上和身上也黄得可怕,住入大医院治疗八天后无药可医又被送了回家。”魏芬香老伴林良义说,回到家她话都不能说,眼睛也都睁不开,正当家人为她准备后事时,他们的儿子林永忠不甘心,又请来村里的赤脚老中医林贤先,请他帮忙再为自己的老母亲把把脉。林贤先觉得中药魏芬香已喝不下去,那自己能做的也只有缓解她的疼痛。于是,他凭着经验为魏芬香开了两天点滴,病人果然稍微好转了些。可以进食一点开水后,他又为她开了几副中药,让她一天喝一点点,没想到第四天后,魏芬香能吃下饭,也能坐得起来了。提起此事,林永忠对林贤先佩服得五体投地:“大医院的医生都没有办法解决的病例,他一个农村的赤脚医生做到了,从死神手中抢回我母亲的命。林医生真的很行!”

林贤先告诉记者,1968年他在部队当兵时分配到部队医院,结识了一个叫张耀辉的老中医,看着他仅靠一把草药一根针就帮助患者解除病痛,从此他便迷上了中医技术。虽然当时不提倡中医中药,认为西医见效快,但他仍坚持向张医生学习。1976年复员回地方后,他便自己开办了一间诊所,持之以恒地运用和推广中医疗法。

在采访时,一位来自龙田镇的患者薛传明因顽固性呃逆,严重性打嗝慕名前来求医。只见林贤先摁住他的两个穴位,几分钟后立即停止打嗝。“太神奇了,我每天打嗝不停,好几天没睡觉了,没想到林医生几分钟就手到病除。”薛传明欣喜地说。

而事实上,林贤先最擅长的还是治疗颈肩腰腿痛。一位40来岁的福州患者,来求医时因为痛风脚板水肿,以至于鞋子都穿不进去,也走不了路,由他的几个朋友抬进诊所。林贤先经过望闻问切,为他开出了几副中药。几天后患者来复诊时,已经能够自己走进诊所。“像这类的事例很多,现在很多人到外省去做生意,临出门时都会到诊所给身体做‘保养’,或拔罐理疗,再开几副中药带走,或是要我们定期给寄药过去。”林裕贺说,现在他们这个小诊所已经吸引了不少国外患者上门求医。

谈起自己的从医路,林裕贺说源自于对父亲的自豪和心疼。“自小的时候,村民有病一看到父亲就像见到了救护神,村民对父亲那么尊重,我就很自豪,但是深夜一听到电话铃响,父亲就要去出诊,心里就替父亲担心。”于是小小的他,心里就萌生了长大后要成为像父亲一样救死扶伤的人的念头。1994年,他选择考入福清卫职校,毕业后他又选择到井冈山大学中西结合专业进修。2007年,他经过考试获得了国家医师执业证书。近两年他又相继通过国家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考试。林裕贺说, 1999年在厦门做企业的老乡回来找他一起到哈尔滨合作办医院。在征求家人意见时,他看见诊所里父亲忙得不可开交,甚至到了晚上也没歇着骑车上门给附近村庄的村民诊疗。林裕贺按下“出走”的心,决定留下和父亲一起守护村民的健康。

“中医讲究的是辨证施治,同一种病症因个体差异,所用的药剂也因人而异。”林裕贺说,自决定留守后,他日夜跟着父亲学习中医治疗技术,研究民间单方、验方,并将有用过的单方、验方编辑成册,只要听说那里有祖传药方,就登门拜访,不管是用钱买,还是用物交换,他都要想方设法拿到。经过长期实践与研究,他和他的父亲研制出了启脾汤、香砂养胃饮、益心健脑汤等中药汤剂。考虑到许多村民中药熬制不到位,他们还开辟了免费熬药,并将熬制好的药剂包装成袋。针对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疾病,他们还将一些中药制成膏方、大蜜丸、药茶,以方便病人可以长期坚持服用和便于储存携带。在他们的诊室里,还专门开辟了推拿按摩、拔罐、针灸等中医理疗区。

在记者采访期间,前来就诊的病人一拨接着一拨。“最多的时候每天接诊量达200多人。”林裕贺忙着给一位胃口不好的三岁孩子调理、开处方,最后还教授年轻的妈妈如何为孩子推拿按摩穴位,做好预防保健。他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年轻人都认同中医疗法,特别是在慢性病、亚健康调理养生方面他们更推崇中医中药养生,这让他感到开心和自豪。

“我对推广普及中医药技术非常有信心。”为此,回村当村医以后,每每遇到其他的同行提出开办医院的提议,或是有医院想高薪聘请,林裕贺都一一回绝。现在,不仅他自己留守农村,还把同为医生的妻子林玉芳叫回诊所。“农村医疗事业还需有人站岗,村民生命健康还需有人守护,我会将父亲的医术和医德继承好,为村民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林裕贺说。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