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林厚挺:奔走乡间地头排解纷争

fq.fjsen.com  2016-08-23 09:02:20  滕端钦 王冬梅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宅基地纠纷……在一般人眼里,都是些司空见惯的生活小事,无关紧要。但音西司法所调解员林厚挺却不这样认为:“别看这些事小,如果不及早处理或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事,甚至发展成治安、刑事案件,不仅会伤了乡亲们的和气,影响乡风民俗,还会影响社会稳定。”

今年65岁的林厚挺是音西司法所一名普通的专职调解员。一头利落的短发,谈话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话语暖暖的很贴心,让人觉得他身上有一种特有的亲和力。而他凭着和风细雨般的工作作风,成功地化解了各类棘手的社会矛盾纠纷。

音西街道龙溪村村民杨某乘坐傅某的人力三轮车,一同前往山里摘枇杷。后来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返回家的途中人力三轮车侧翻,杨某不幸死亡。杨某家属悲痛欲绝,与傅家人发生激烈争吵,矛盾随时可能激化。林厚挺得知这一情况马上带上其他两名专职调解员连夜赶到事发现场,及时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马上展开调解:认为杨某是与傅某相约免费坐他的人力三轮车一同回家的,属于民间互助行为,应与营运发生的交通事故有本质的区别。“乡里乡亲和为贵。”了解实情后,老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双方反复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并耐心帮杨家人解开心结,说明发生这事也不是傅某的意愿。几个小时下来,才使双方情绪慢慢稳定下来。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白天忙碌奔波于两家当事人之间,一边安抚死者家属,一边说服一方给予人道补偿,到了晚上还要整理思路,充分考虑双方利益后制订出合适的方案。经过老林一番努力,这起重大纠纷得以成功调解。

“调解时群众不仅看你怎么说,还要看落实的时候你怎么做,是否“一碗水端平”,办事公道才服人。” 经过多年的摸索,林厚挺对民间调解工作总结出一系列认识和经验。他认为,民间纠纷是人民内部矛盾,调解时不能只靠耐心和诚心,也不能只分是非,判输赢,重要的是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解决矛盾纠纷首先是听,在矛盾冲突后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只强调自身的利益,争执不下,这时不妨倒上一杯热茶请他们坐下,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为调解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劝,首先要掌握时机,双方都在气头上时,不能劝,要耐心等待消气、理智后进行劝说,同时顺着各自的想法提出假设,推论出不同的结果,然后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双方各退一步;三是调,在全面了解事情的真相后,梳理矛盾,找准问题焦点和症结,分清责任,依照法律和乡规民约进行调解,彻底化解纠纷。”老林向记者介绍着他的调解“三字经”。

6年来,林厚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近200起。无论是为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还是邻里矛盾纠纷,他都事前详细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调解结果落实情况,用耐心体贴的工作作风化解了一件件纠纷,用细致入微的教育方式平息了一起起矛盾,尽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受到群众的敬重和好评。

老林还是一名虚心求学的调解员。他明白,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必须熟悉各种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初任人民调解员时,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调解方法,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各项法律法规以及调解的技巧,并在司法所举办的各类活动中,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热心地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在运用中增加学习效果,在调解实践中提升调解技能。“如果说一家一户是国家大厦的一块砖,那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这个大厦的一块瓦。虽然不是栋梁,但一砖一瓦皆维系着稳定的大局。”他说,只有不断地提升自身调解素养,增强工作能力,才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和谐社会,才不愧于专职调解员的称号。

林厚挺(中)在为群众办理调解申请手续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