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学生暑期兼职谨防被骗

fq.fjsen.com  2016-08-10 08:25:09  滕端钦 陈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暑假过半,不少学生都想在假期打零工做兼职,赚点零花钱,同时锻炼自己增加社会阅历。于是,欲求兼职的学生也成了一些无良商家瞄准的目标,耍出各种伎俩设陷设套,意图从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身上赚上一笔。

兼职有骗局

面对网上琳琅满目的兼职广告,想赚点外快的陈同学心动了,她在QQ群内找了一个代刷信誉的兼职,就是做任务。每个任务有三笔销售单,刷完三笔后对方承诺将本金+佣金1分钟自动返款到支付宝。在不法分子提供的财务管理系统上陈同学操作的前两笔销售订单中返款都是正常。高额的佣金让她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陷入骗子的陷阱,就毫不犹豫下最后一单。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她没有收到返款,任务处于未完成状态(如图)。“联系对方客服都没有任何回应。”陈同学说,这时她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受骗,可是她下学期所有费用3000元已被骗走了。

这是发生在身边的一个真实的网络骗局案例,记者从往期媒体曝光的受骗学生案例来看,无论是“打字、刷单连环骗”还是以培训为由设下陷阱,无不是放出“轻松赚大钱”的诱饵,一步步将应聘学生引进他们早已设下的“圈套”,使得不少学生非但没有挣到兼职收入,反而成了骗子的“提款机”。

除了上述所讲的网络诈骗案例之外,暑期兼职还要注意防范这些骗局。

1、支付押金不可信。有的单位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承诺交了押金后就可以上班,之后又以借口拒返押金,最后就没有音讯了。2、自垫货款要当心。有的传销公司会让学生缴纳一定的提货款,再靠卖货赚钱或发展下线。有的学生只能卖货给同学朋友,有的学生卖不出去最后只能白搭进去一笔钱。3、外地上岗多留心。有的非法中介为外地企业或总公司的某外地分公司进行高薪招聘,利用口头许诺来骗取学生的信任。4、书面协议要慎重。有些单位以种种借口拒绝与学生签订书面协议书,打工结束后,由于没有书面协议,劳务费无处可讨。5、扣取高额培训费。这类骗子在面试学生后,通常要求参加公司的上岗培训,并交纳培训费。有的甚至根本不培训,收钱后做个样子。6、家教秘书防骗色。一些不法分子以高薪聘请家教、秘书为名欺骗学生。一不小心落入陷阱后,青年学生轻则失身,重则危及生命。7、无底薪,收入只能靠提成。虽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往往因为产品推销难度较高而成交寥寥,甚至无一成交,最终自己一分钱工资都没拿到。

选择要慎重

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提醒广大学生,找兼职工作时,要擦亮双眼,慎重选择,要分清楚兼职招聘信息的真实性,最好通过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亲友、师长介绍;千万不要好高骛远,遇上广告中强调待遇优厚、工作轻松的,要特别小心;在没有确定公司的正当性和自己是否合适前,绝对不要把身份证、金钱等交给对方;不要随便在合同等文件上签名,签名前一定要看清楚条款;有的公司只有电话而无名称,也应当注意;去面试、应聘时,最好有同学、亲友陪伴。 同时,在打工时,要注意所从事的工作是否有违法的行为,是否有危险性,是否有劳动保险,公司是否稳定,证件切勿随意让人使用,同时应当事先和打工单位谈好薪金、工作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想兼职可以登录市人社局网站即福清市人事人才网或福清人才网www.lp91.com官方招聘网站求职。如劳动权益受损,可拨打劳动监察机构部门投诉电话,寻求劳动部门帮助。此外,在被骗后切不能慌张,收集所有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信息。报案后整理好证据提供给警方。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兼职 骗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