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俞达珠:与文史相伴其乐无穷

fq.fjsen.com  2016-06-28 09:19:36  林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提及福清的文化名人,不得不提俞达珠。有时候,他像个人生导师,在关键时刻总能给你点拨几句,让你有豁然开朗之感。更多时候,他像个学者,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他总说自己能力有限,像个书呆子,但得知福清要建方志库时,他可不“呆”,一口气向福清方志委捐了500多册藏书,其中不乏珍贵史料:如1960年编成的《福清县志》、清康熙年间的《海口特志》、民国初年的《海口续志》,他都无偿捐赠出去了。另外他还向师大福清分校赠予了2500多册图书。

见到俞老时,老人家正在自己的房子里修剪盆栽。 俞老先生今年已经83岁了,福清海口镇桥头村人。因勤奋上进,文采出众,曾担任过福清人民法院副院长、文化局局长和司法局局长等职务。他留给年青人最宝贵的财富是一生勤奋学习、不断积累自己的学养。正如他所言:学习会让自己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从不间断求索之路

在福清,认识俞达珠的人,都知道这人天性耿直,治学严肃认真,是福清文化界难得的一人才。

因为编写过诸如海口“七巧三奇特”之类的民间故事和叶向高、一拂先生郑侠等融籍历史人物的评价文字,1980年,俞达珠被领导委以重任,编撰《福清文史资料》一书。人到中年,俞达珠不仅不推辞,还一头扎进福清地方文史资料的采集、整理和编写工作中来。

这一扎,发现问题了。俞达珠认为,福清方志记载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与民间的传闻往往不一致,讹误之处不少。于是,他追寻探访,乐此不疲,一心求索。

这些年来,俞达珠先生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考证态度,以无可辩驳的实据,维护福清少林院遗址即为南少林遗址的史实,并走上中央电视台。他认为海口的民间传说“七巧三奇特”有着过分夸张的部分,他进行文学化的精巧加工和改造,让世人看到了一个个更加有趣的民间传说。跟他交流,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自己学的太少,懂得太少。有人把俞达珠先生喻为福清文化界“活的百科全书”。

与文字相伴乐融融

自1979年起,俞达珠先生就参与编写福清文史资料和搜集整理民间故事等。曾出版了《玉融古趣》、《古岩斋丛稿》、《福唐佚闻》、《福唐漫笔》、《福唐诗注》、《论向高》、《说郑侠》以及《中国国家机关史》等专著。

俞老担心珍贵资料流失,每遇到重要线索,他都会写成文章,投稿给报纸杂志,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回首往事,俞老觉得遗憾的是,早期他的部分论述因为资料收集仓促存在某些不足,但他对珍贵史料异常珍惜的态度还是让人心生敬佩。有时候,为了得到一份珍贵的资料,他甘愿放下文化人的面子,请求别人的赠与,他总觉得与做学问相比,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从l981年到2007年的26年间,他个人共向《福清文史资料》提供稿件42篇约l4万字。此外,还向《玉融乡音》、《融霞》、《福清时报》、《福清文学》等报刊投稿60多篇,其中“史海钩沉”37篇10万多字,“人物传略”27篇13万字。

退休后,达珠先生重刊了《灵石山志》、《福庐灵岩志》、《瑞岩山志》、《海口特志》、《续海口志》、《方城里乡志》、《龙卧寺概略》和叶向高《蘧编》以及郑侠的《西塘集》,编撰了《石竹山志》和《瑞亭村志》等,其中《瑞亭村志》为福建省首部村志。

近年来,俞老更是致力于古籍校刊、整理,先后主编成书《福清科名录》、《福清历代著述人物纪略》,值得一提的是,俞老倾注了晚年全部的心血,汇辑了约80万字的《福清历史资料汇编》,收集了国内外诸多福清史料,对现存的《福清县志》(乾隆版)、当代市志,进行了拾遗补漏,使得福清历史记载的完整性、权威性提升了一个档次。

俞老从自己多年从文从史的经历出发,认为盛世修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我市历史史料多遗失、湮灭,需要抢救性的保存整理,接续文脉,所以,修志是必须的,但修志是地方性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作为政府部门更应该大力搜集、整理、保存古籍资料,为后人留下财富。

让俞老欣喜的是,日前,福清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通过报纸、电视等平台向广大市民征集古籍资料建方志库。俞老觉得,福清要建方志库,传承文脉非常有希望,所以,他第一个响应号召,捐出500多册藏书。这种对国家、对历史、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学问人无私奉献的情怀。

其实,俞达珠的名头还有很多,他现为中华诗词(全国)学会会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荣誉会长……但他总想着,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我市有关部门把厦门、福州、北京、南京等地的图书馆中关于福清的藏书汇集回来,充实方志库,而他的捐书行为,仅仅是抛砖引玉,使更多的人关注福清方志库建设,他此生最后的一个心愿足矣。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