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庄斌官:做祖国文化的代言人

fq.fjsen.com  2016-06-24 09:44:13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庄斌官有两大令人瞩目的“业绩”,一是他创立了全球首家免费公众图书馆——南非华文图书馆;一是他在南非为华人,尤其是为旅居南非的融籍乡亲“打黑”,伸张正义。作为旅居非洲南部的福清侨领,他曾两次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2015年3月还应邀出席全国“两会”及在北京举行的“9·3”阅兵式等。

创办华文图书馆

今年45岁的庄斌官祖籍江阴镇西山村,1999年旅居南非,系新一代侨民。经过10年发展,庄斌官在个人事业上取得了累累硕果。此时的他看到在旅居非洲的数十万华人队伍中,有许多华人子女从小就跟随着父母来到国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中很多人外语很好,却把中文给淡忘了。他担心长此以往,中华文化将在第二代、第三代华裔身上流失以至于失传。他说,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为此,2011年12月11日,他自掏腰包,创办了南非第一家华文图书馆。他希望华文教育能在第二代、第三代华裔青少年身上得到延续,薪火相传。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馆总领事李江宁得知这一消息后,对庄斌官的壮举给予了高度评价,“传播华文、开创华文图书馆,这在整个非洲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它标志着在国外的华侨华人已经从过去为资本积累的打拼,向文化大发展和追寻更高的精神领域转变,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庄斌官所创立的中文图书馆也在全球侨界引发轰动效应,被华界评为“2011年全世界十大华人社区新闻事件之一”。

如今,经过6年的充实发展,庄斌官的华文图书馆以其建馆规模和馆藏书量而名扬天下。他的壮举多次得到中国文化部、外交部、国侨办的通报表彰。不久前,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到访南非参观庄斌官的华文图书馆后,说:“我走过很多国家,南非庄斌官的文化产业做得最好。我来之前,听说过南非海外图书馆,以为是作秀,没想到的是真真切切地推广华文,传播中华文化,而且收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值得在全球华界推广。”

参加“9·3”阅兵式

2015年9月,庄斌官应国务院邀请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9·3”阅兵式。

庄斌官说,“9·3”阅兵式壮我国威,震撼人心,祖国的强大举世瞩目。“尤其是当我聆听习主席的讲话,看到展现的各种各类的新式武器中84%的武器是从未亮相时,我和所有的海外侨胞一样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至今,在我的脑海里还时常浮现出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万众欢腾的场面。”

庄斌官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侨胞,他只是做出一点应该做的事,可是,国家却给了他如此高的荣誉与待遇,他当更要倾尽全力报效祖国。“下一步,我将继续办好南部非洲的华文图书馆,扩大华文在非洲的影响力,继续宣传好中华文化,进一步推介华文教育,做大做强南非华文图书馆,做祖国文化的代言人。”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福清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