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王泉利:退而不休的打铁匠

fq.fjsen.com  2016-05-05 09:03:15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在福清市渔溪镇区街尾,至今还有一位高龄铁匠。他就是军转干部、今年78岁的王泉利老汉。

王泉利祖籍长乐市,从小举家迁徙到渔溪镇。他从10多岁开始当学徒,后来成为一名打铁师傅,并进入镇级的手工业联社。后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前往部队服役,因积极肯干被部队提升为干部。转业后,被分配到供销社,直至退休。如今,王泉利每月能领到近4000元的退休金。但王泉利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他又重拾老本行,干起打铁手艺活。

采访时,记者在王泉利的打铁铺看到,屋檐上挂的、桌面上摆的、地上堆的尽是锄头、耙钉、菜刀、柴刀、剪刀等。

“这些东西除了一部分是村民用坏的拿来修补,大部分是我们兄弟加工出售的。”王泉利说,一年之中,他们就清明节这个阶段最忙,因为村民们要上山祭扫,大家会来购买和修理锄头、柴刀。

“我的子女都成家立业了,有的还定居美国,之所以要重操旧业,只要是带领从小得了哑巴疾病的弟弟共同致富。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传承这项濒临失传的老手艺。”王泉利说,他打造的锄头一把卖30元,修一把钢菜刀仅30元。因此,一天下来,他们兄弟俩只有100多元的收入。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福清哥 高龄铁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