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正文

福清市区11路公交车上的故事

fq.fjsen.com  2016-05-19 08:31:42  高晶晶 陈贤清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从福清市玫瑰园小区到裕荣汇购物广场共19公里。每天,811公交车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10米车厢里经常能听到乘客的称赞、问候。这段路上的大小事,更成了许多市民心中的温馨回忆……

1.生活全在路上

“天天顶着星星走,夜夜踏着月光归”是公交车司机的生活。每天,他们至少要在方向盘前坐12小时,自从成为公交司机起,他们的青春就都在车上度过。811公交线路共有26个站点,是市区最长的公交线路,来回一趟约1小时,而811路的司机每天至少要跑8趟。一天下来,吃喝拉撒就全在路上。

坐上驾驶座,启动车辆,张敏就闲不下来了。他双手握着方向盘,眼观四方,时刻关注着路况,只能在等待红绿灯的间隙几秒或休息时喝上几口水。

“对于公交司机而言,辛苦不算啥,最难的事就是吃饭和上洗手间。我已养成一天都喝不完一杯水的习惯,只有真正感到渴的事后才喝,润润喉就好。”张敏说,车子一旦驶出站,想上厕所就是个麻烦事,如果途中去洗手间,乘客不理解就会引来投诉,不去的话,就得强憋着到末站解决。

为了避免在途中上洗手间,公交司机们通常在始站、末站抓住仅有的几分钟时间去一趟,遇到人流高峰期时,去洗手间都要一路小跑。

“肠胃不好的司机,若在途中想解手,就得找沿路店面借用洗手间,但也时常遭到拒绝。”车队长王其平说。

记者在跟车采访张敏时发现,早上10点半,车子开到龙山公交站时,来了一位妇女,她提着一个饭盒放在张敏座位旁,寒暄两句就又下车了。

“这是裕荣汇末尾站调度员的妻子给丈夫送饭了,每天这个时间点,她就在这个站等着,看到811公交来了就赶紧招手,请我们帮忙把午餐交给她丈夫。”张敏说,按时吃饭对公交司机来说是一件奢侈事,司机所有的时间都“绑”在路况上,有时11点多可以吃上饭,有时则要下午1、2点才能吃饭。有的司机自带午餐,但也都是在车上吃。

中午时分,公交司机李海波趁休息空档,打开妻子早上给他准备的午餐,埋头就吃。浓浓饭香充满车厢,吃饭这段时间是李海波最轻松的时刻,虽然只有短短半小时,但也时常被打断,有时吃到一半就要出车,只得先放下,等跑到末站,才把剩下的饭吃完。

2.正能量可听可见

从清晨上岗到夜间收车,公交司机都在跟乘客打交道,虽然枯燥无味,但他们也得打起精神,保证乘客安全。

去年临近春节的一天,公交司机谢一鸣照常开着811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到了一个停靠点,这时,来了一位老人,吃力提着一大捆东西。谢一鸣仔细一看,发现是一大捆鞭炮,便对大爷说:“鞭炮是违禁品,不能带上车。”话音刚落,大爷就不高兴了,提高声调对谢一鸣辩解。谢一鸣依旧耐心劝导,哪知大爷更不领情,扬起手扇了谢一鸣一巴掌。谢一鸣挨打后仍然忍痛耐心劝导大爷,这时,车上的其他乘客看不下去了,纷纷前来劝说,这位大爷才作罢,不情愿地下了车。挨了一巴掌的谢一鸣回到座位,又投入工作。

“乘客的安全掌握在我们手上,作为司机,我们有义务为乘客提供安全的乘车环境。”谢一鸣说。

2015年,公交司机李海波开车经过产塘街,突然听到车上一名女乘客惊呼“我的钱包不见了,刚刚还在,大家快帮我找找。”李海波判定小偷还在车上,立刻调转车头,将车开进玉屏派出所,乘客们也积极配合调查,最后帮助女乘客追回了钱包里的钻石、项链、外币、护照等贵重物品。“乘客遇到困难,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李海波说。

“811路的李师傅、王师傅、张师傅的服务都很好,坐他们的车,我就很安心。”常坐811公交车的陈大妈说,这些司机看到老人、小孩、孕妇,都会耐心等候,从不催促,遇到上车困难的老人,他们还会过来位扶一把,并提醒车上其他乘客让座。渐渐地,车上的乘客们也习惯了主动让座,遇到搭错车的乘客,大家还会耐心讲解公交线路和转乘车次。

“服务乘客,我们没有特殊的方法和经验,凭的是热忱和一颗责任心。”城市文明都被融在811路公交司机们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中。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公交 司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