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南湖山:云端上的茶园

fq.fjsen.com  2016-04-21 09:03:22  高晶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在云雾深处,南湖山顶,有一颗被青山怀抱、绿水打磨得晶莹剔透的翡翠,传说中“凤凰”栖息过的地方。

南湖山居住着福清海拔最高的村落。绿色南湖,一个孕育好茶的地方!

蜿蜒盘旋的山路将我们带向了南湖顶那一梯梯翠绿的茶田,茶香随山风忽浓忽淡,时而触碰鼻尖,时而若有似无,诱人渐入茶园深处。南湖的茶山,云雾缭绕时婉约,晴日当空时明丽,在816米的高度遗世独立,1000多亩的茶园孕育着红茶、白茶、铁观音、岩茶等绝佳茶叶。正值谷雨,云雾恰如白纱幔,随风拂过山头那连绵不休的翠绿,如羞涩,似神秘,美得让人不敢惊扰。

“好大的茶园呀!”“好香的茶!”几声稚嫩的童声打破了茶山的静谧,侨乡小记者、趣玩亲子俱乐部几十号人马的到访让茶山活泼起来了,红帽子,五彩衣们汇入茶园的步道,每过一个坡一道弯,都能捕捉到让人意想不到的美,随处可见原生态的自然奇观,孩子们近距离看茶、闻茶,拿起小相机,拍下茶山独好的景致,孰不知,自己也成了别人眼里的景。

忽而,风起了,雾来了,漫步在茶山小道,刚望见了这个山头,又不见了那个山头,不必穿云而过,就蒙了一身水雾,清清凉凉,好不惬意。走上一个山头俯瞰,从高点欣赏这座云端上的茶园,茶园随着山势萦绕,恰如手指上的圈圈螺纹,回回转转,曲曲折折……

眼下正是采摘铁观音的好时节,小记者们迫不及待背上竹篓,当了一回小茶农,在山坡上寻找着各自的据点,老茶农忙着传授采摘铁观音的诀窍,一芽二叶捻于指尖摘下,但并不是越嫩的芽越好,要选择性地采摘开了面的茶叶,才能制出好茶。学着茶农的样,孩子们忙开了,仔细寻着开了面的茶叶。不远处,采茶女正挎着竹篓,弯着腰在山间劳作,妙曼身姿融在了南湖茶山的一片绿意里,时不时打趣,传来几声清脆的笑声。

小记者们体验完茶叶的采摘乐,便来到制茶工厂一睹茶叶的制作工序,杀青机、摇青机、揉捻机、地暖烘干室,他们好奇着探着身子询问这些新鲜事物,“岚湖山茶业”总经理黄建说,不同茶品,有着各自独特的制作工序,大致是通过鲜叶采摘、自然萎调、杀青、揉捻、烘焙便能制成茶,不同的茶,在制茶过程中都要根据茶的特性掌握的湿度、温度,如此制成的茶才耐泡、茶韵好。

参观完茶厂时,我们动手制作香囊,装入茶叶,撒入约莫10粒山桑子,就是一个古朴简单、清香四溢的茶叶中药香囊。茶叶馨香,茶梗除湿,山桑子安神,就算离开了南湖山,身上依然还带着一袭香气,令人回味无穷!

座座青山,此起彼伏,云雾伴着茶香,有时缭绕,有时笼罩,“岚湖山茶叶”品种上乘,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环境,云雾缭绕,温差大,土壤富含有机质,是独特的宜茶区域,所产的茶品香气悠长,滋味醇厚,坐下来细品,才能真正体会到那句“山高茶为贵,岚湖味独珍”。

在南湖茶山信步半日,也不过是南湖山几百年茶历史中的小小一瞬,但就是这半日时光,游人才真正回归自然,在这云端上的茶园里感受那“岚湖山茶”的独特魅力。徜徉茶山步道,品观茶园风光,雨赏青雾袅袅……南湖茶山的美,带着一种返璞归真。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社会 南湖山 茶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