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4000多名群众一同观看福清民俗文化展演

fq.fjsen.com  2016-02-22 08:45:4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2月18日晚,以“闹元宵·看民俗”为主题的福清市第七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之“民俗文化展演”在福清市“两馆一中心”举行。福清市领导陈丹、陈恒东、高双成、吴华云与4000多名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活动开始前,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丹首先致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清建设,尤其是文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说,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福清建设,深入推进福清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福清民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本届民俗文化节活动继续秉承“保护民俗,展示非遗,传播文化,服务群众”的理念,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而目前我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是实现学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有机结合,这对保护福清非遗、传承文化基因、守望精神家园、展示福清民俗文化风采、活跃福清人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文明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当晚7点半,民俗展演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市民乐团演奏的民乐《翠裙腰》,民间乐师对福清传统民乐的精彩演绎,令人如痴如醉。随后,由城关小学、市立达孔学会表演的《周礼·佾舞》,把人们带进古代传统礼仪的氛围中,让人大开眼界;由市侨乡艺术团舞蹈队表演的舞蹈《中华梦乡》,将石竹山梦文化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由玉屏中心小学、滨江小学表演的宗鹤拳,展示了福清本土拳种的独特魅力;由新厝镇表演的舞瑞兽、伡鼓舞,豪放大气,表现了莆仙文化与玉融文化相融合的特有内涵,令大家啧啧称奇;由瑞亭小学表演的童谣《月光光》,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表现了福清人“勤劳勇敢、重教崇文、慎终追远”的精神本真……最后出场的是高山镇的舞板凳龙(如图),只见一排排板凳龙翻、腾、摇、跑,好不热闹,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在冠捷公司上班的江西籍员工陈发耕说:“福清民间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观看了此次演出,果然名不虚传。”来自湖南娄底市的外来务工人员袁法颂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十多名工人没有回老家过年,但这些精彩的节目有如新年盛宴,令人难忘。

演出前,还举行了“非遗进校园”授牌仪式。福清市领导分别为龙华职专、城关小学、滨江小学等8所学校授了牌。

  • 责任编辑:福清站     标签:福清 社会 民俗 演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