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江镜镇南宵村元宵节习俗独特

fq.fjsen.com  2016-02-22 08:35:49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2月20日晚,福清江镜镇南宵村大厝底薛氏祖厅灯火辉煌,流传200多年的点烛祈福闹元宵活动在古民居里热闹开场。

当晚,薛氏族人陆续点燃自己的红蜡烛(如图),烛光将薛氏祖厅映照得如同白昼。此时,厅外烟花齐发,鞭炮声、锣鼓声此起彼伏,整个村庄洋溢着喜庆节日氛围。

“正月十三点烛山,大厝民居红灿灿。元宵节点烛庆添丁,这个风俗从不间断,即便是文革期间‘破四旧’,我们薛氏祖厅依旧灯火辉煌。”70岁的村民薛贻铨说,该家族自清代乾隆年间迁居至南宵村,200多年来,该家族成员已从原先的几户发展到如今的200多户1145人。

薛贻铨说,点烛活动是家族成员中的添丁户举办的,大厝底祖厅的“点烛山”活动,已形成一个固定的习俗。如2015年度的添丁户,在2016年元宵节前夕要向祖厅管理处上交200斤花生,7捆花炮,每户再出500元现金用于布置祖厅和雇请闽剧团演出,如果费用不够,由祖厅管理处补贴。

村民薛武说,村里的添丁户家家都乐意“做闹热”,庆祝一番。今年,他自愿送来10捆花炮,超额完成交花炮任务。同时,还带着家人及朋友到现场布置祖厅,一起欣赏“点烛山”盛况。

记者看到,大厝底祖厅为六扇三进,有两个护廊,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大厅里,几张八仙桌呈一字纵向排开,每张桌上各有“烛母”一对,还放置若干“白花”(寓意生男孩)和糕点。但安放红烛的烛台,结构非常特殊,一层比一层高。这些烛台有3阶和4阶之分。3阶的每行可以插12支蜡烛,4阶的每行可以插9支蜡烛。总数都是36只红烛呢。

村民薛明辉说,“烛母”在点亮后,中途由户主请回自己家中。36支小红烛点燃一半后,喜户会带上若干“白花”,在锣鼓的陪伴下,送往村中上一年新婚未育男丁的村民家中。“这样做,是寓意他们来年也能生下男丁。”


  • 责任编辑:福清站     标签:福清 社会 元宵 习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