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天下福清哥> 正文

姚少青:只身闯天下 难舍桑梓情

fq.fjsen.com  2016-02-02 10:38:14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扎根在非洲黑土地上的福清哥姚少青

引言:姚少青出生于1968年8月,是福清江阴镇渚头村人。儿时因家庭贫穷,他总是有一顿没一顿地饿着肚子,贫穷带给他的记忆是“每天都在拼命找食物吃”。

1989年,从福清市卫生职业中专学校毕业后,他到江阴镇卫生院当起了一名“赤脚医生”,勉强养活自己。之后他只身闯荡日本6年,1995年回国后,他踏上了艰辛的创业路,从事鳗鱼养殖和开办编织袋厂,“整天忙得团团转却收益甚微”。2000年,他再度出国淘金,在俄罗斯莫斯科做了3年的服装批发生意后转道非洲发展。

在2003年至2010年的7年时间里,姚少青先后在非洲喀麦隆、坦桑尼亚成立了多家进出口贸易公司、鞋业有限公司、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经营EVA和PVC各种中高档鞋。2012年以来,他在坦桑尼亚成立超越投资公司工业园区,建设10000多平方米厂房,并开始涉足生产生活用纸(卫生纸)及文华用纸行业。

由于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俗的业绩,2013年至今他被推选为坦桑尼亚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会长。

提起自己的出国史,姚少青对所走过的艰辛路程依然记忆犹新。

姚少青说,当年第一次出国到日本,犹如“刘姥姥逛大观园”,在感受西方现代化气息的同时,自己却过着“贫民窟”的生活。由于语言不通,他每天既要上课学语言,又得打工养活自己,非常辛苦。

那时,在语言学校的通学率必须得达到96%以上才能获得签证,为此,他每天必须上学读书4个小时,打工10个小时。为了节省血汗钱,他与3个同乡蜗居在只有7平方米的“阿坝多”里。白天,大家都卷起铺盖,晚上则放下床铺睡觉,那种拥挤场面只有从农村贫困家庭出来的人才能承受。“我是穷怕了的!出国的钱都是借的,除了还债,还要养家糊口,不省吃俭用,在那么发达的国家里是不会剩钱的!”

姚少青说,没想到自己的一生都在学语言,在日本学日语,到俄罗斯学俄语,到喀麦隆学法语,到坦桑尼亚又得学斯瓦西里语和英语。有一次,他在巴黎机场转机时,遇到了一位武汉人,当他听说姚少青不懂法语却闯荡喀麦隆时,惊讶地连声说:“你这是‘盲人闯天下’啊!”经过多年的历练,现在的他已略为知晓多种语言。

刚到喀麦隆时,由于语言不通,他吃尽了苦头。那时,他总是随身携带着一本《中喀会话小词书》。要去银行开户,他便拿出《中喀会话小词书》背上几句后问路,到了银行门口,又翻开书对号入座“临时抱佛角”背上几句,再进去办事。最难的是去饭店吃饭,由于《词书》里并没有“现成”的菜谱出处,他只能靠手来比划,点可以看得见的其他餐桌上别人吃的菜。

“在喀麦隆,没有人能帮你,没有人会向你提供信息,一切都靠自己‘盲打盲拼’。”姚少青说,记得刚到喀麦隆的第一年,他经营的贸易生意亏损了上百万元人民币,亏得他瞠目结舌。别人会赚钱,为什么自己却亏本呢?痛定思痛之下,他开始沉下心来仔细观察,原来喀麦隆的关税是按箱计算的,一个集装箱不论货物多少,关税都是30万元。因没有人告诉他这个道理,他走了许多弯路。缴了许多昂贵的学费后,姚少青终于摸索出一条经验教训:有时阅历与观察本身比知识更重要。这为他日后“只身闯天下”积攒了极其丰富的经验。

  • 责任编辑:福清站     标签:福清 社会 医生 非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