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民间收藏家收藏两块奇特的方形石具

fq.fjsen.com  2016-01-25 14:57:10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在福清阳下街道采访时,在民间收藏家陈修俊家看到两块奇特的方形石具。据了解,原来那是古代的一对石质烛台,上面分别浮雕“富贵长寿”和阴刻“福寿康宁”字样。古代在电灯照明发明以前,蜡烛照明是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家中重要的照明工具之一。然而,点燃蜡烛必须得有烛台“配套”.于是,至今世间存留下形形色色的各种造型、多种寓意的烛台。

据收藏家陈修俊介绍,烛台的使用早见于春秋时代,《楚辞》中引“室中之观多珍怪,兰高明烛华容备。”战国时已有各式精制的铜烛台,至三国时期有青瓷卧羊形烛台,西晋流行卧狮形烛台。南朝时烛台式样较为丰富,有狮形、单管,双管、四管、荷花形等。其中管状烛台在福建地区较为流行,上有弦纹长柄,柄上端是敞口碗形,碗中有烛座。隋唐时期的烛台,底座常刻有精美的花纹。明代烛台造型丰富,并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其中永乐、宣德时景德镇窑烧制的烛台,器口和台座呈八角形,颈部为圆柱形。清代以后的烛台形制基本承袭此式。上述烛台形式,不管弦纹长柄抑或颈部圆柱形,都是为了使用者便利掌握;烛台造型,多以精美花纹、瑞兽形象打造,则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美丽憧憬。“近现代的农村,烛台形制虽然不一而足,也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元素。”陈修俊说:“常见的,有农家用泥土捏就的方形烛台,再贴上红纸剪就的喜字;有用红塑料桶装满沙子,插上大红蜡烛供奉的……”

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虽然停电的时间越来越少,家居照明中明亮唱起主角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多。但时下各种“蜡烛”家饰,却成为了各个大型家居超市的热销货品,也成为装修一族青睐的对象。明亮不再是家居的主色调,除了刻意制造柔和灯光的效果以外,原始中带着几分古典的烛光成为家饰的妙笔,在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里,给家带来了活泼又灵气的别致气氛,也令年轻人的浪漫创意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收藏家 石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