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后花园” 好山好景致

fq.fjsen.com  2016-01-21 10:46:15  林文捷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普礼村的罗汉里游击根据地。一都镇是革命老区,全镇6个行政村有5个都是老区基点村,罗汉里游击根据地则是当年闽中特委和闽中游击队的驻地。为保存珍贵文物,缅怀革命先烈,一都镇对罗汉里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力度不断加大,先后投入215万元,对双福寺进行翻新、扩建,红军学校也得到翻新、修缮,还修建了“红军亭”,铺设了通往罗汉里革命遗址6公里水泥道路,并修复红军路1600多米,2013年10月罗汉里正式获省老区办授牌“福建老区革命遗址”。

如今,来到罗汉里,不仅可以参观闽中特委简陋的办公地点、红军宿舍、厨房,还可以从历史人物展厅、历史事件展厅、军需库、物料库等地追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战斗情景,更可以重走红军路,翻山越岭,追寻先辈的足迹。

当地的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红军在双福寺里做了三件事:一是斩鸡头,也就是组织群众起义;二是开大会,在这里召开重要的会议,并做出决策;三是办学校,让本地一些小孩子来学习文化。现在这里得以修缮保护,对于下一辈缅怀革命先烈颇具意义。”

记者的第二站是闻名遐迩的东关寨,环东关寨人文古迹旅游是一都镇一张响亮的“名片”。来到东关寨,依地势起伏建造的城堡式建筑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游客还可以欣赏到宋代文豪欧阳修留下的墨迹崖刻。

在位于东关寨前200米处,有一棵300多岁的大榕树,仅树冠就将近8亩,遮天蔽日,盘根错节,与东关寨相得益彰,勾勒出浓浓的人文景观气息,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到真正的“慢休闲、深生态、活文化、真生活”。

记者第三站来到后溪村,体验了一把惊险刺激的“东方第一漂”。6公里长的河道漂下来,时而浪花湍急,时而悠闲随意,游客既可以体验激情与豪迈,又可以悠闲地欣赏两岸的茂林修竹、斑斓花草,同时,也可以沿途欣赏千年古驿道、百年橄榄树、古树抱石、汉堡岩、骆驼峰等景点。漂流筏在枇杷林中行进着,溪水就像一条绿色的飘带,两岸青山如黛,绿树如盖。良好的生态使这一方水土更加美丽妖娆。头顶是一片蓝天,几朵白云,不时有小鸟飞过,远离了都市的喧嚣,身心都沉浸在大自然的清凉境界中。

一都镇还是著名的“枇杷之乡”,全镇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远销北京、上海、浙江等20多个省市。这里还有状元鸡、苍山籽猪蹄、王坑地瓜干等特色美食……

周末,约上朋友,带上孩子,去一都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特色景点,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好山 好景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