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fq.fjsen.com  2016-01-20 08:55:59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里,福清市政府认真贯彻上级和福清市委决策部署,在福清市人大、福清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并紧密结合福清市实际,科学规划了“十三五”时期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系统地提出了2016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传递出哪些发展信号呢?

回顾过去--数字见证了城市奋进历程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记录了过去的五年里,福清全市始终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十二五”期间,福清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比“十一五”期末翻了一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00多亿元,增长2.12倍;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从2010年的13.5:50.7:35.8调整为2015年的12:51.6:36.4.其中,2015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1亿元,比增9.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1.26亿元,比增10.2%;固定资产投资766.3亿元,比增19.2%;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比增24.1%;出口总额53.8亿美元,比增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60元,比增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80元,比增10%;福清全市425个“行动计划”项目共完成投资608.68亿元,137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60.7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推动43个企业技改项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2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福建省名牌产品、着名商标26个,福耀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有12家企业列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培育福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家、示范家庭农场7家、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新增6家企业入选省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市区建成区面积从35平方公里拓展到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41.2%提高到49%,交通体系更加健全,新建成2个码头泊位,环城路、滨海大通道等交通干道正在抓紧建设,城区“五横十二纵”路网格局加快形成,港口运输进入海铁联运时代,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城市和乡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8.3%,分别新增造林绿化、公园绿地面积8.7万亩和2300亩,森林覆盖率达41.45%.其中,2015年新、拓建城市道路25.2公里、农村道路31.5公里;完成涉及37个村4.3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22.6公里、燃气管道19.5公里、雨污管网16公里,新开通5条公交线路,新增63部纯电动公交车,新增和更新40部农村客车,拆除畜禽养殖场521家共75.6万平方米,整治中小河流河道5公里,淘汰黄标车685部,完成65家加油站尾气治理和33台燃煤锅炉改造提升,实施重大节能项目20项、减排项目52项,55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125个、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项目52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0个,集中整改各类环境问题1578处,拆除“两违”面积79.52万平方米;新增建成区绿地140公顷、公园绿地20公顷。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4项,运用PPP等模式引进社会资金75.3亿元,有力支撑了福清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共签订201个总投资1466亿元的“三维”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7亿美元。其中,2015年福清全市新增注册登记私营企业2286家、个体工商户5540家,分别增长30.18%和22.87%,首批57项福清市一级经济管理和行政审批权限委托给工业园区实施。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2.5%,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99.3亿元,占福清全市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4.5%,累计投入 13.96亿元实施67.88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建设,新增2所省一级达标校,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22.8万平方米。其中2015年积极推进12类6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改扩建校舍15万多平方米,新增学位2000个,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百合小学等15个项目投入使用,落实普通高中教育免学费政策,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82套,基本建成431套,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7926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813人。

展望未来--开好头起好步 新机遇新作为

《报告》第二部分对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主要任务等进行了阐述。其中,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目标,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创新驱动发展,产业结构实现新提升,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8:50:42,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集群和塑胶、食品、玻璃、能源、纺织、机械等6个百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以上;统筹协调发展,力争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中心城区社区化率达到50%以上。《报告》也对生态保护与环境建设、城市绿色发展、民生事业发展等提出任务要求。

而2016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的,《报告》提出了今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农业总产值增长4.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确保完成省、福州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报告》也明确了今年市政府将着力抓好这六个方面工作:强化新区引领,加快推进福清海港新城建设;坚持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今年计划安排“行动计划”项目370项,总投资309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9亿元;重点项目104项,总投资2750.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8.66亿元;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计划投入2.4亿元,推进26项总建筑面积10.56万平方米的校安工程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20所、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600个,确保现口径下1115名贫困人员于今年底前全部脱贫并逐步提高生活水平,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动12项总投资63亿元的安置区和保障房建设,力争新增就业岗位3.8万个,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6500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十二五 任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