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东张镇“女能人”戴新男继承花生酥制作工艺

fq.fjsen.com  2016-01-14 08:45:07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喜欢采写民间故事、民俗风情和传统美食制作者,听说东张镇有一位制作花生酥的女能人——戴新男,记者立即前往采访。

戴新男的家在东张镇街上,现年61岁的她,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像个年轻人。据悉,上世纪80年代,戴新男曾在东张街开一家小吃店。当时周边有3家同样规模的店铺,但就戴新男的店铺生意最红火。

“我现在每天可以做20斤花生酥,做多了不是没市场,而是怕质量得不到保障,会影响品牌。”戴新男说,她的手艺是从其伯母那里学来的,外加左邻右舍的指点。这些年,花生酥深受人们喜爱,因此,近年她又重操旧业。

当天,戴新男为记者展示了制作花生酥的过程。记者看到,制作花生酥需要三种原料:白砂糖、麦芽糖和花生仁。

“要做出香酥可口的花生酥,原料把关相当重要。除了白砂糖、麦芽糖的质量要达标外,在处理花生仁方面也挺费工夫。花生最好要选颗粒饱满无破损的,要是脱皮、半片的花生仁混入其中,在炒花生工序中,就容易出现黑斑和焦味,最终会影响花生酥的观感和口感。”戴新男说。

在熬制麦芽糖环节,记者看到,在一个多小时内,戴新男不停搅拌锅里的麦芽糖,额头渗满了汗花。

“制作花生酥的主要工序,就在熬制麦芽糖环节。”戴新男说,数百次的搅拌是为了糖水不粘锅,这时候,火候控制很重要,火太旺了,花生酥成品会有烧焦苦味,消费者不喜欢食用;火候不够,花生酥成品会出现粘连,吃的时候会塞牙,消费者同样不认可。因此,这是核心技术。

记者注意到,制作一批花生酥得花费3个多小时。难怪戴新男说要“有节制的批量生产”。她重视保质保量,且以诚信为本。如今,她的花生酥从东张镇卖到宏路街道甚至福清城区。

戴新男说,她的愿望就是让花生酥这一民间传统美食在城乡各地永久飘香。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女能人 花生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