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三山司法所:甘当“和事佬” 巧解千家事

fq.fjsen.com  2016-01-12 08:57:24  滕端钦 何丹丹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三心”调解 平息矛盾纠纷

“做调解工作,应当将‘情’放在第一位,要做到这一点‘倾听’很重要。‘倾听’是调解的基础,很大程度上是耳朵要能听进去话,脑子要能记住话,然后细心理清当事人各自的思路,在细心交流的过程当中寻找突破口。加上把心里那杆秤放平,调解工作就会事半功倍。”吴开金说着“耐心听、用心查、恒心聊”“三心调解经”的感受。

基层群众发生纠纷,不少是随时随意,说吵就吵。因此,该所推行“三随工作法”,即矛盾纠纷“随手调”“随时调”处理,事后还要“随后访”上门问冷暖,巩固调解结果。村民何某说,“随时调”很好,农村很多人发生纠纷,都因在气头上忍不过,或是面子上挂不住,及时调解像心理按摩就过了,如果闹到法庭,成本高时间长,更伤和气。

学好法律 当好“法律保姆”

作为基层纠纷的“和事佬”,调解员们几乎天天都要面对和调处矛盾纠纷,许多看似细小的事情,只要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矛盾。但是,做好调解工作光凭热情还不行,必须学习和掌握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调解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在调解工作中将“大道理”和“百姓话”相结合,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巧解千家事。于是,司法所总是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不断丰富调解员自身法律知识,提高调解纠纷的能力。举办各类培训会,让调解员间互相交流学习经验,有时候也请律师进行专业培训。

在调解纠纷中,工作人员还注重调解文化与教育群众学法、用法相融合,让大家遇事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加上平时积极开展普法工作,有效地提高了人们的法制观念,为创建平安福清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所荣誉室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奖牌和当事人赠送的锦旗,该所连续三年被市司法局评为调解先进单位,去年还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三山司法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