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一老师劳心数十载 专挑初中物理课本“毛病”

fq.fjsen.com  2016-01-11 09:04:0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莫遵通老人又来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还没放弃为实现少年时的梦想而努力。

尽管他退休前是家乡福清的一名初中物理教师,不过他对初中物理课本上的部分内容并不认同。他的梦想正是要“还原基础物理学的真相,给世人一个答案”。

为此,他前后历时35年,撰写了一篇名叫《不容忽视力学缺陷和纰漏》的论文,全文5000余字。去年3月定稿后,他先后向国内外多家权威物理期刊投稿,然而都未能发表。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篇论文的存在,去年六七月他曾多次走访福州晚报采访部,本月5日又再次来访。

这个倔强的老人劳心劳力数十载,跟初中物理教材杠上了。

少年时期萌生梦想:

要还原物理学“真相”

谈起论文,莫遵通激动得有说不完的话,他身形瘦小却声如洪钟,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在采访部访客大厅里回荡。当记者试图更多了解他的追梦经历的时候,他也总会不知不觉讲到他的物理观点,而后滔滔细说起来,神采飞扬。不时还会边说边站起来,借墙壁演示“作用力”“反作用力”,沉浸其中。

“我的论文一旦发表,肯定会引起轰动!”他说。

莫遵通今年69岁,系福清阳下街道东田村人。他至今清晰记得,这个“为物理学纠错”的梦想是他在福清一中读初二的时候萌生的。那是1961年,时年14岁的他在课堂上学习物理。

“当时物理课本上用伽利略的小球斜槽实验的结果否定了亚里士多德提出的‘物体运动的原因是力的作用’的说法,以及‘物体瞬时状态只有静止和受力运动’的片面观点之后,却没有给出物体运动的真正原因。后来我又发现,物理课本上的写法错误百出。比如:上文还写着牛顿第一定律是‘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下文却写‘一切物体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性质’,这里怎么可以随便加上‘的性质’呢?而且,中文表述用‘一切……或……’来连接句子,本身就有语病,根本解释不通,‘一切’只能跟‘和’搭配,‘任何’才能跟‘或’搭配。”莫遵通说,这些从物理教材中陆续收集到的“毛病”夯实了他追逐梦想的斗志,“绝不能让它们再误导后代”。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老师 挑毛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