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3岁男童与猫狗形影不离患上怪病险失明

fq.fjsen.com  2016-01-11 09:05:37  李琼 江笑金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李琼 通讯员江笑金)福清一名3岁大的男童烁烁(化名)与家里的宠物猫狗是好朋友,整天形影不离。由于接触太密切,猫狗身上的弓蛔虫不知不觉地钻进了烁烁的眼睛里,让他差点失明。医生提醒,养猫狗等宠物的家庭应注意卫生防疫,否则孩子容易患上“眼弓蛔虫病”。

据介绍,烁烁的父母在国外做生意,将小烁烁留在国内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二老喜欢动物,在家里养了猫和狗。烁烁从小就和它们一起在地上打滚逗乐,形影不离,连晚上睡觉时都要搂在一起。

去年上半年,烁烁曾告诉爷爷奶奶眼睛痛,老人起初没在意。后来,烁烁的视力越来越差,几乎要把脸凑上去,才能看清眼前的东西。前不久,意识到孩子视力可能有问题,两名老人带他到医院就诊。

福州眼科医院眼底三病区主任何建忠仔细检查发现,烁烁的眼球里有两条弓蛔虫,且并发玻璃体混浊、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黄斑前膜,视力只剩眼前少许光感。何建忠诊断,烁烁罹患的是“眼弓蛔虫病”。经过药物和手术治疗,烁烁的视力也只恢复到0.4。

何建忠说,弓蛔虫属于寄生虫,通常寄生在狗、猫等动物的小肠里。烁烁患病的主要病因是接触了含有弓蛔虫卵的猫狗粪便或是被粪便污染的食物,以致虫卵进入人体。当虫卵在体内孵化后,弓蛔虫会通过血液进入肝、肺甚至脑部等身体的重要器官。如果入侵到眼睛,就会造成眼弓蛔虫病,诱发炎症,对视网膜造成伤害,严重可导致视力永久丧失。

因此,医生建议,家里养宠物的市民每次接触宠物后,一定要做好洗手等清洁工作。有小孩的家庭,应尽量避免孩子与宠物过于密切的接触,比如亲吻、同眠、接触宠物粪便等。如果孩子出现眼睛红痛、怕光和视力下降等情况,切勿自行处理,务必带到正规医院查明原因。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男童 怪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