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一老师劳心数十载 专挑初中物理课本“毛病”

fq.fjsen.com  2016-01-11 09:04:0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莫遵通老人又来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还没放弃为实现少年时的梦想而努力。

尽管他退休前是家乡福清的一名初中物理教师,不过他对初中物理课本上的部分内容并不认同。他的梦想正是要“还原基础物理学的真相,给世人一个答案”。

为此,他前后历时35年,撰写了一篇名叫《不容忽视力学缺陷和纰漏》的论文,全文5000余字。去年3月定稿后,他先后向国内外多家权威物理期刊投稿,然而都未能发表。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篇论文的存在,去年六七月他曾多次走访福州晚报采访部,本月5日又再次来访。

这个倔强的老人劳心劳力数十载,跟初中物理教材杠上了。

少年时期萌生梦想:

要还原物理学“真相”

谈起论文,莫遵通激动得有说不完的话,他身形瘦小却声如洪钟,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在采访部访客大厅里回荡。当记者试图更多了解他的追梦经历的时候,他也总会不知不觉讲到他的物理观点,而后滔滔细说起来,神采飞扬。不时还会边说边站起来,借墙壁演示“作用力”“反作用力”,沉浸其中。

“我的论文一旦发表,肯定会引起轰动!”他说。

莫遵通今年69岁,系福清阳下街道东田村人。他至今清晰记得,这个“为物理学纠错”的梦想是他在福清一中读初二的时候萌生的。那是1961年,时年14岁的他在课堂上学习物理。

“当时物理课本上用伽利略的小球斜槽实验的结果否定了亚里士多德提出的‘物体运动的原因是力的作用’的说法,以及‘物体瞬时状态只有静止和受力运动’的片面观点之后,却没有给出物体运动的真正原因。后来我又发现,物理课本上的写法错误百出。比如:上文还写着牛顿第一定律是‘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下文却写‘一切物体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性质’,这里怎么可以随便加上‘的性质’呢?而且,中文表述用‘一切……或……’来连接句子,本身就有语病,根本解释不通,‘一切’只能跟‘和’搭配,‘任何’才能跟‘或’搭配。”莫遵通说,这些从物理教材中陆续收集到的“毛病”夯实了他追逐梦想的斗志,“绝不能让它们再误导后代”。

为了梦想付诸行动:

35年写成一篇论文

这条追梦的坎坷路,莫遵通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

起初他也简单地希望从老师那里获得认可,但是没能如愿。上高一时与物理老师辩论的情景,莫遵通至今历历在目。

“当时我问他,书上既然说滑行是惯性、惯性是性质,那现实中自行车骑得越猛,松腿后滑得越远,不叫惯性越大叫什么?如果是性质怎么能用‘大小’来形容?书上还说‘一切物体都有惯性’,但是现实中静止的物体就是静止,哪有惯性?这种情况不是跟这句话发生矛盾了吗?老师后来只跟我说,书上写的就是对的。”

1966年,莫遵通高中毕业,时逢文革,只好回家种了12年田,其间娶妻生子。恢复高考后,他于1978年考取莆田地区师范学校福清分校,即今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主修物理专业。之后,他先后在福清洪宽中学和柏仙中学担任初中物理老师,直至退休。“我跟我的学生说了我对教材的看法,但是叫他们考试还是得按教材的来。”莫遵通笑着说。

后来,他觉得不把自己对物理学的诸多观点写下来“实在不行”。

于是,这篇论文从开始执笔到定稿,前后耗费了他35年心血。在繁琐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理由足以消磨梦想,然而莫遵通始终坚持。

“早年我家生活很清苦。我经常下班回家后还要给责任田犁地,但是我还记得我的梦想。虽然现在成稿的论文只有5000多字,但是我写废的稿纸不计其数,能装多少个箩筐都数不清。”

2007年莫遵通从中学退休,2009年,时年62岁的他随妻子去了台北,到101大楼当楼面清洁工。

“我去台湾打工5年,这些物理书我都带到了台湾,一有时间和精力就会研究论文的事。”受访中,莫遵通从包里掏出好几本陈年的物理教材,最早的一本有30多年历史,内页的颜色已经全部变成了茶渍黄。

用数十年的业余时间钻研一篇论文,莫遵通说,他还遭到了身边一些亲友的反对甚至冷嘲。可是莫遵通告诉记者:“我把这些都当作耳边风,根本不屑一顾。”凭着这股子“一根筋”的拼劲和对自己观点的十足信心,即使找不到知己,即使吃尽了苦头,莫遵通依然较真地在这条路上执拗独行。

新的期盼:

有生之年看到论文发表

在论文问世之后,促进论文发表成了摆着莫遵通面前的新挑战。

去年,他专门雇人给论文翻译了英文版,并通过电子邮箱先后向国内外八九家权威物理杂志社投稿,然而都评审未能通过或没有回音。后来,他还带着论文专程去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但是没能找到司长。

投稿受挫,莫遵通又多次来访福州晚报寻求帮助。去年六七月,榕城烈日炎炎,他从福光南路来,又是走路又是搭公交,耗时一个多小时,热得满头大汗。本月5日天下着雨,他打着伞再次来访。

在论文完稿前的许多年,莫遵通也常这么奔波。尤其是先后5次自掏腰包搭火车去北京和上海,造访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我写论文是为纠正物理学的错误,找出版社是为纠正物理书里的错误,包括语法、语病、概念等。”莫遵通说。

“2006年暑假,我还放弃了学校提供的免费去泰宁旅游的机会,北上找出版社。要说去泰宁也就耽搁几天,并不矛盾,但是我那时心里太急了。”莫遵通说。出远门对于一贯节俭的莫遵通来说也是件“苦差事”,“2005年我家因为买房的事刚好缺钱,我是借了3000元北上的。到上海的时候舍不得住店,我在网吧里坐了一夜。”莫遵通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

让莫遵通欣慰的是,两家出版社都对此事表示了重视,相关领导还跟他见了面,采纳了他的小部分意见,人民教育出版社还寄给他4000元作为路费。福建省版权局经过审核,也于去年1月给他的论文发了《作品登记证书》。

2004年、2005年和2008年,已先后有多家媒体报道过莫遵通“挑出了各版本物理教材的百来处毛病”一事,福州晚报曾于2004年7月12日报道过。

莫遵通表示,他的论文主要观点包括:(1)物理课本上表述牛顿第一定律的“一切……或……”的句式搭配语法有误;(2)“惯性”是物体的瞬时状态,而非物体的性质;(3)除了受力发生运动,动能和势能也能使物体运动,因此物体变化或运动的真正原因应该是能量的作用;(4)物体发生运动或变化,就叫做能量使物体做功,简称“做功”;(5)牛顿第三定律说“当两个物体互相作用时,彼此施加于对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实际上,作用力可能大于、等于或小于反作用力,力的作用效果必然有3种不同的形式与之相对应(福州晚报去年7月2日A26版有较详细报道)。

“有人跟我说,我的论文要想发表,恐怕比写出来还难。但是我已经做好了迎难的准备,最近我还打算再去一次教育部,我就是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篇论文发表。”莫遵通说。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老师 挑毛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