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一老师劳心数十载 专挑初中物理课本“毛病”

fq.fjsen.com  2016-01-11 09:04:0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梦想付诸行动:

35年写成一篇论文

这条追梦的坎坷路,莫遵通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

起初他也简单地希望从老师那里获得认可,但是没能如愿。上高一时与物理老师辩论的情景,莫遵通至今历历在目。

“当时我问他,书上既然说滑行是惯性、惯性是性质,那现实中自行车骑得越猛,松腿后滑得越远,不叫惯性越大叫什么?如果是性质怎么能用‘大小’来形容?书上还说‘一切物体都有惯性’,但是现实中静止的物体就是静止,哪有惯性?这种情况不是跟这句话发生矛盾了吗?老师后来只跟我说,书上写的就是对的。”

1966年,莫遵通高中毕业,时逢文革,只好回家种了12年田,其间娶妻生子。恢复高考后,他于1978年考取莆田地区师范学校福清分校,即今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主修物理专业。之后,他先后在福清洪宽中学和柏仙中学担任初中物理老师,直至退休。“我跟我的学生说了我对教材的看法,但是叫他们考试还是得按教材的来。”莫遵通笑着说。

后来,他觉得不把自己对物理学的诸多观点写下来“实在不行”。

于是,这篇论文从开始执笔到定稿,前后耗费了他35年心血。在繁琐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理由足以消磨梦想,然而莫遵通始终坚持。

“早年我家生活很清苦。我经常下班回家后还要给责任田犁地,但是我还记得我的梦想。虽然现在成稿的论文只有5000多字,但是我写废的稿纸不计其数,能装多少个箩筐都数不清。”

2007年莫遵通从中学退休,2009年,时年62岁的他随妻子去了台北,到101大楼当楼面清洁工。

“我去台湾打工5年,这些物理书我都带到了台湾,一有时间和精力就会研究论文的事。”受访中,莫遵通从包里掏出好几本陈年的物理教材,最早的一本有30多年历史,内页的颜色已经全部变成了茶渍黄。

用数十年的业余时间钻研一篇论文,莫遵通说,他还遭到了身边一些亲友的反对甚至冷嘲。可是莫遵通告诉记者:“我把这些都当作耳边风,根本不屑一顾。”凭着这股子“一根筋”的拼劲和对自己观点的十足信心,即使找不到知己,即使吃尽了苦头,莫遵通依然较真地在这条路上执拗独行。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老师 挑毛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