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隐元重兴黄檗寺 添置400亩田产

fq.fjsen.com  2016-01-11 08:54:49  陈仁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添置400亩田产

不仅如此,隐元还为寺院购置了大量的田产。据《黄檗寺志》记载,在第一次住持黄檗寺期间,购买的田亩有寺前田24亩、熨斗田10亩和6亩的园池、梨洋田10亩、南洋横洋田9亩7分、陈白田8亩、宅角田31亩,加上附属的园池等,共计有百亩田产。第二次住持期间,他把黄檗寺院的田产扩大至寺前田24亩、军民田8亩、熨斗田10亩、梨洋田10亩、南阳田160亩、黎湾洋田56亩、牛队洋田20亩、东满洋田13亩、陈白洋田45亩、桑池园5亩、熨斗园6亩、塔头畲园5亩、铁炉墩园4亩、三官垅园5亩,再加上万松庵、三官庵和东岳塔院等地的园池,在隐元住持黄檗寺的前后17年间,他为黄檗寺添置的田产有400余亩。这些田产为在荒灾年艰难岁月里的黄檗众僧,提供了免遭挨饿的生存保障。

隐元禅师从崇祯十年十月入主黄檗寺,到清顺治十一年五月,中间除了外出1年10个月外,在黄檗山,他度过了整整15年的时间。在这15年间,他重修了黄檗寺院、伽蓝寮舍、庵塔,使黄檗寺焕然一新。他还为黄檗寺购置了众多的田产,确立了黄檗寺的经济基础。在他住持期间,黄檗寺的僧人从初期的三四百名僧人拥挤在云水庵居住,到顺治八年僧众达千人,他使黄檗山万福寺名扬天下,而成为福建东南一大禅林。隐元禅师的功绩,确实是功德无量。

隐元在住持黄檗寺的时间里,他培养出12名十分有作为的法嗣弟子。他们分别是也懒性圭、良冶性乐、中柱行砥、木庵性瑫、虚白性愿、即非如一、心盘真桥、三非性彻、无得海宁、玄生海珠、西岩明光、慧门如沛。在这12人当中,除了也懒性圭于顺治八年东渡溺死、玄生海珠于同年圆寂外,无得海宁为宁德玉像山龙华寺、西岩明光为长乐法华寺、慧门如沛为福清狮子岩、良冶性乐为闽侯旗山寺、中柱行砥为福清三山圣泉寺、木庵性瑫为福清敛石太平寺、即非如一为闽侯雪峰崇圣寺、心盘真桥为福州城内补山万岁寺等寺院的要职。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黄檗寺 重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