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反贪局把职务犯罪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fq.fjsen.com  2015-12-03 08:59:53  陈仁杰 刘玮婧 陈海云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排队自首”

亲爱的朋友,您听说过“排队自首”的新闻吗?今年6月10日,中国《检察日报》在头版醒目位置上,以《利剑出鞘 3日内7名受贿人员排队自首》为题,报道了这起发生在福清的新闻。

“我来自首!”

“我是来投案的!”

“我也是……”

5月18日至20日,在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门口,先后有7名国家工作人员前来投案自首,而且这7人都是清一色的镇街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全部犯罪。在他们履职期间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知法犯法,“只要给钱,没有盖不上的违法建筑!”给当地的和谐社会带来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也引发了公众对“公正政府”形象的质疑。

这起新闻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这些害群之马,怎么会不约而同地前来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呢?事情要从今年年初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查办了几起贪污受贿大案、重案说起,这几起大要案都集中在建设、土地、规划口,立案侦查了市规划局原局长陈某某、市建设局原局长陈某某、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吴某某等人巨额受贿案,以及音西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郑某某收受违建户贿赂的窝串案后,在福清社会引起重大反响,涉嫌职务犯罪的人员则预感“大难临头”,早晚要出事的,惶惶不可终日。

在投案自首后,当这7名涉嫌犯罪人员得知反贪局已经瞄上自己,自己的名字早已被反贪局列入“黑名单”时,都吓出了一身冷汗;他们也暗自庆幸自己及时选择投案自首,交代犯罪事实,并退出所收贿款,争取宽大处理。

“监狱征地征好地,关自己”

“我早知道迟早都会有‘一锅端’这么一天的!”在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镜洋镇某村村干部犯罪嫌疑人林某对办案人员说。对于该村村干集体贪污案,他后悔极了!都是一个“贪”字,把自己给“弄”进来了!

林某的后悔源于该村2013年为福清监狱扩征项目征地一事,那时,面对上面拨下来的89万余元征地补偿预拨款,整个村委7名干部集体打起了歪主意:“偷”!

接下来,便是集体商议对策,使用虚假村民名字以征用墓地的名义骗取补偿款13余万元,大部分用于集体吃喝玩乐,结果却“玩”到了监狱。

正当他们以为干得天衣无缝、神不知鬼不觉时,一封群众举报信揭开了这起集体贪污的神秘面纱,犯罪行为浮出了水面。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根据群众举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有案必查,经过缜密侦查取证,7名村干全部落网并交代了犯罪经过。

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在提审主犯林某时,林某向反贪人员提出了一个请求。“我很后悔与自责,致使其他6名村干也身陷囹圄,我没筑牢‘临崖防护栏',是因为自己’贪‘.”他说,在“落马”的这些日子里,他写下了一幅对联来总结“贪”的结局,“监狱征地征好地,关自己;坟墓征迁迁好坟,埋集体”,却想不出横批,希望办案人员能帮上这个忙!他的话音刚落,办案人员脱口而出道:“作茧自缚”!

林某说,自己真的是“作茧自缚”!他说自己和他的这个贪污集体,是这世间上最傻的人。现在,大家都不缺吃、不愁穿,生活都很富裕,为何偏偏还要去贪吃喝玩乐呢!真不值得!他希望反贪局能把他的案例公诸于众,“手莫伸,伸手必被抓”,以示警醒。

火眼金睛 战果累累

2012年上半年,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干警在深入石竹街道某村初查村委干部涉嫌贪污征地补偿款过程中,发现该村好几户村民都在忙着建房。部分村民向干警透露,该村违建户为了顺利抢建房子,通过村干部以每层3000元、5000元,甚至上万元不等的价位,向街道负责违建执法的相关工作人员行贿。没想到,这次走访,竟牵涉出一桩涉及四个镇街“两违”职务犯罪的窝串案。

原来,石竹街道所辖的某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店铺与住宅都极具商业价值,部分村民看到了商机,不惜顶风作案,违法抢建。通过分析研判,办案干警认为违建背后存在职务犯罪的可能性极大。为此,院领导审时度势,决定以初查村干部涉嫌贪污征地补偿款的线索为掩护,对上述内容进行重点侦破。

随即,办案干警开始紧锣密鼓地着手收集该村违法建设的外围材料,调取航拍图制作了“两违建筑”位置图和明细表,秘密摸清了近年来该街道分管制止违建工作相关人员的信息。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违建利益链条上的这些人,生活阅历丰富,反侦查能力强,没有充分确凿的证据,很难撬开他们的口。而且,村干部往往在此类案件中“穿针引线”,该如何寻找案件突破口呢?局里决定将村干部确定为突破口。在前期的情报收集中,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某的名字渐渐进入办案人员的视线,许多人反映抢建户就是通过他打通各层关系而顺利抢建的。为此,李某作为重要人物被锁定。

恰巧此时,报纸的一则公告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这则公告公布了政府准备强制拆除的违章建筑名单,而该村村民何某的房屋就在其中。在前期摸排工作中,办案人员发现何某涉嫌诈骗土地补偿款,也了解到他抢建房子时曾找李某帮忙疏通关系。目标锁定之后,反贪干警迅速介入,对他进行突击预审,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何某很快被突破,供述为了使自家房子在毫无审批的情况下成功抢建,曾通过李某向石竹街道执法中队队长何某送款2万元。

随后,李某到案,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他供述了曾多次向执法中队队长何某送款的事实。

而此时,何某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即将参加中考,如果立即传唤,将可能影响孩子的考试成绩。本着人性化办案原则,最终,办案人员在他女儿中考结束后才将其传唤到案。到案后的何某,态度十分强硬,百般狡辩,但在知道了办案经过后,他深受触动,如实交代了收受抢建户送款共计15.2万元的犯罪事实。

以该案为起点,反贪局又一路严查深挖,先后侦破石竹街道、龙江街道、东张镇、龙山街道“两违”职务犯罪窝串案4起,立案查处23件24人,涉案总额高达人民币208万余元,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该案被评为福州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十佳精品案件”。

反腐败仍未有穷期

2013年以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7件119人,涉案金额2688万余元人民币,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500万余元。深入查处窝串案,共查处窝串案69件108人,占总立案数的91%.3年来,该局在福州市基层院反贪业务考评中均名列第一。讲求办案质量,所立案件经提起公诉后,法院已作有罪判决99人,未出现无罪判决案件;共对88名贪污贿赂嫌疑人适用了非羁押强制措施,促使退赃195万余元,无一发生翻供现象。尤其是近年,先后围绕渔平高速公路、福清医院新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两违”、征地拆迁等热点领域,深入查办贪污贿赂案件69件108人,有效遏制了职务犯罪。

2013年以来,该局先后获得了福州市“五一先锋岗”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领导表示,反贪污贿赂任重道远,战斗仍未有穷期。该局全体干警将以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反腐败方针为指导,乘胜追击,形成高压,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办案 检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