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绿道就像一条纽带 将城区几大公园串联起来

fq.fjsen.com  2015-06-15 09:30:24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福清市城区目前建有大小公园33个、面积达473公顷,几大公园各有特色,主要有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虎溪公园、玉融山公园、龙江融侨园、两馆一中心广场、一拂广场、洪春松涛园、大北溪公园等。“绿道就像是一条纽带,将城区的几大公园用绿道串联起来,市民通过绿道,可以一路欣赏城市美景,并顺路进入各有主题的公园领略风光。”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卢华表示,如今城区的几大公园均已建有城市绿道,虽然各条绿道长度不一,但已经成为市民游玩、运动的好去处。

福清龙江公园旁的绿道,是市民最为熟悉的一条城市绿道。印有自行车标志的橡胶跑道独立于机动车道之外,沿着龙江公园铺陈开来,像一条散发出迷人气息的丝带吸引着人们前往漫步。每天傍晚,伴随着龙江公园、融侨园里热热闹闹的广场舞音乐,热爱运动的人们在城市绿道上或散步或疾走。家住阳光锦城的市民吴先生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妻子、儿子到绿道上走上几圈。“沿着绿道慢慢走,可以一路从融侨园走到龙江公园,想进公园里玩,拐个弯就进去了。”

慢跑爱好者小缪对虎溪公园的绿道情有独钟,他说:“人少清净,绿树环绕,很适合一个人跑步。”如果把车辆川流不息的城市主干道作为都市生活的“快行系统”,那么,以绿化为特征的城市绿道,就是供市民休闲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慢生活”的空间。绿道上沿途有绿树鲜花、有休闲驿站,市民沿着绿道骑行、散步、慢跑,既欣赏了山水风景,又锻炼了身体。

尽管绿道这个词对大多数市民仍比较陌生,但事实上,早在三年前,福清市就已经启动了城市绿道建设工作。目前,城市绿道网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按照先城区后景区,由中心城区逐步向周边延伸的建设思路,福清市已经完成环龙江景观带绿道6.6公里、环大北溪绿道2.1公里、环太城溪绿道1.8公里、环虎溪绿道2公里、龙江南路绿道5.6公里建设。“一江三溪”的绿道示范区已经完善。记者了解到,今年,福清市继续推进城市绿道建设,观音埔湿地沿江步道、龙江南岸慢道(二期)、环虎溪绿道等3条绿道正进行前期设计工作。根据福清市绿道网总体规划,未来福清市将规划形成“一带七廊多点”的绿道网空间结构,辐射全市乡镇和景区,通过绿道提升城市形象,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绿道 公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