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妙趣横生的福清端午节习俗

fq.fjsen.com  2015-06-15 09:23:29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晒午时

在福清,端午节也叫“卫生节”。因福清三四月正值梅雨天气,屋里屋外比较潮湿,容易滋生杂菌虫豸。因此人们在端午节期间纷纷 清污除尘、打扫环境。而五月初五这一天,人们把黄花草、紫苏、艾草、黄豆秆、菖蒲等洗干净,然后同调好的雄黄酒,洗干净的家具、被帐等,放到屋外或阳台上曝晒,一直晒到午时阳光直射为止,这叫“晒午时”。

喝雄黄酒

大人们晒过午时之后,用雄黄酒涂抹在孩子的耳朵、鼻子、额头等处,或喷洒在房间的阴湿角落,以杀死百毒。还用晒过午时的药草蒸煮“午时蛋”,吃“午时蛋”据说可防灾治病。以前,高山、东瀚、沙埔等地还有中午吃切面配“午时蛋”的习俗。

端午节,人们还有喝雄黄酒的习俗。据说,“喝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其实,喝雄黄酒很不科学。雄黄又称鸡冠石,是一种含砷的有毒矿石。而砷是剧毒物质。虽然雄黄确有解毒、杀虫作用,但喝雄黄酒极易发生砷中毒。

挂香袋、蛋袋,系五色丝

《风俗通义》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于臂,名曰‘长命缕’”。旧时,福清也有类似习俗。在端午节,小孩的胸前要挂上用丝线扎成灯笼状或用布帛缝制的香袋,里面装着樟脑丸(福清民间俗称“辟食丸”)。还要挂上用色线钩成的蛋袋,里面装着煮熟的鸡蛋或鸭蛋。手臂还要系上五色丝(福清民间俗称“牛筋”、“玻璃带”)。

五色丝一般是红黄蓝白黑五色,有人说代表东西南北中五方神力,共同抵御邪祟灾瘟;也有人说象征五色龙,可以降服鬼怪;还有人说五色丝是系死“五毒”的刑具。不论怎样,都代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灾难生活的避趋。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端午 习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