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妙趣横生的福清端午节习俗

fq.fjsen.com  2015-06-15 09:23:29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钉门葱

五月初五这一天,人们从田间采回黄花草、紫苏、艾草、黄豆秆、菖蒲等,用红纸条卷起来后钉在门框两边,叫做“钉门葱”。

福清民间相传,因菖蒲叶子似剑可斩妖邪、保平安;苦艾叶子如旌旗可招来福气、去邪驱恶。菖蒲是一种水草,有较强杀菌能力。据说,五月初五这一天采摘疗效最好;苦艾是一种草本植物,有开窍、行气、止痛、祛风湿的作用。以前由于医疗水平欠发达,人们常常将健康、平安的愿望寄托在各种习俗之中。“钉门葱”表达的正是人们祈求安康的意愿。

煎面饼

在福清,一年中有两个节日要煎面饼,一次是立夏,一次是端午节。面饼有咸、甜两种。咸面饼的用料有肉丝、蛏、韭菜等等,甜面饼多加糖精或砂糖。

端午节有新丧人家不能煎面饼,要由邻里或亲友赠送。送的数量只能是奇数,表示丧事不成双。

做节仔

五月初四这一天晚上,各家都要煮上几碗可口的饭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故曰“做节仔”。

洗“午时汤”

古时福清有洗“午时汤”的习俗。洗“午时汤”就是采用晒过午时的黄花草、紫苏、艾草、黄豆秆、菖蒲等烧汤后进行沐浴。据说,洗“午时汤”能消除灾难和邪恶、荡涤晦气和疾病。其实,无论“钉门葱”还是洗“午时汤”,人们看重的是其药物疗效。虽然带有迷信色彩,但却是人们祈福求祥的载体之一。

包粽子

包粽子是福清人过端午节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粽子多以糯米、粳米侵碱水,加上豇豆、花生仁或虾仁、香菇丁包成三角形、四角形的竹粽,用细麻丝扎成一串一串,放在锅内煮透,捞起后食用。

粽叶的材料因地而异,北方人习惯用苇叶来包粽子,南方因为盛产竹子,就地取材以竹叶来包粽子。在福清,一般人家喜欢采用新鲜的竹叶包粽子,粽子煮熟之后会散发淡淡的竹叶清香。旧时,龙高一带由于缺少稻米,几乎没有包粽子之例。

北方的粽子以甜味为主,福清的粽子甜少咸多。以前,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采摘竹叶,一家人齐聚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大多到市场或超市购买现成的粽子,以免一番劳顿。虽然品种繁多的各种风味的粽子可以让人一饱口福。遗憾的是,如此一来,节日的气氛大打折扣,也就没了“粽子香飘千万家”的感觉。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端午 习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