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林义兰诗作之印象

fq.fjsen.com  2015-06-15 09:15:25  陈金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诗人诗作不乏俏皮幽默之处,此为印象之五。

慕名仙井上禅堂,琼阁白云古木装。

愿借仙人甘露饮,为求洗净六欲肠。

(《游仙井岩·其二》)

明明知道“仙人甘露”不可得,却偏偏强求;明明知道“六欲肠” 不可洗净,可偏偏想洗。此不可不谓之俏皮幽默矣!

一张题照变英雄,身价霞光上九重。

十月秦城千古怨,劲松无罪仍从容。

(《仙人洞》)

诗人运用虚实相映的手法,用虚假的“英雄”和秦城监狱的罪人来作出鲜明对比,同样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人生境遇的起落就更加耐人寻味了。而被借光的“劲松”当然无罪,又是一句俏皮话,诗作启示人们去对历史和人生之道如此严肃的话题作出实实在在的评判和思考。俏皮之中透出嘲讽意味。

我品读林老先生诗作后,贸然为文,意在宣传传统文化熏陶培育出的一名国学歌手的创作概况,这位家住福清向高街五德堂的八旬诗人,“日写诗词夜入梦,春风秋月五德堂。”依然在延续着他的创作梦想,与自身每况愈下的微弱的视力抗争不已——“忍看桌头书报冷,犹向绿竹共徘徊”。他依然深深眷恋着创作,口吟诗歌,多么可敬的老人,但愿他的创作之路一帆风顺,越走越宽广……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