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林义兰诗作之印象

fq.fjsen.com  2015-06-15 09:15:25  陈金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林老先生善于勾画历史人物形象,诗作促人回味联想。此为印象之二。

哲人议政写文章,斗室杂文皆刀枪。

一部《呐喊》天下动,鞠躬尽瘁射天狼。 (《五唱鲁迅·其三》)

金殿欺君招驸马,开封玩法弃妻儿。/三年太守苏堤梦,千首诗文学士情。/沈园一曲终生怨,《示儿》七绝未了情。

诗人涉笔宽广,诗作中感时恨别诗句俯拾皆是,促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此为印象之三。

杜诗“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林先生许多诗作皆源于触景生情,由此而发出的喜怒哀乐流于笔端。

枕戈待旦曙光珊,渡海雄师跃过关。

从此山河归故国,荆花朵朵更斑斓。

(《解放军进驻香港》)

十里环湖秀色餐,翠微玉带映波澜。

坝堤横锁风雨静,道观高悬鬼神寒。

惊看名山人气旺,休谈大士梦幻残。

百年石竹风光旅,万亩镜湖鱼水欢。

(《过石竹湖》)

状元岭上风萧萧,一路灵车草木飘。

欲问方君何处去,明朝有路天堂邀。

(《痛悼挚友方建中·其四》)

不论欢乐和悲情,不论美景和哀景,事无巨细,皆成诗人吟咏的题材,都在诗人内心汹涌躁动,并物化为喷薄而出的心灵景语,且处处得以自然流露,展现诗人本能驱使下的高尚情愫。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