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林义兰诗作之印象

fq.fjsen.com  2015-06-15 09:15:25  陈金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读罢林义兰先生的《兰圃集》和《兰圃吟草》两本诗集,掩卷沉思,感触良多。

林义兰先生熟谙平仄格律,其诗作同他的为人一样平易近人,读来朗朗上口,总给人一种清新自然易读易懂的感觉。这是品读林老先生诗作的第一印象。

先品一首《赠梅子发妻》:

兰圃三迁六十年,青丝白发卷云烟。

红颜早已风霜洗,皓首犹留甘露煎。

八载抗痨心血注,一生舐犊子孙连。

爱心无价相濡沫,有事当前理解先。

诗中选取“青丝白发”“爱心无价”“相濡(以)沫”“红颜”“皓首”,这些通俗易懂的意象和俗语入诗,便于理解。“有事当前理解先”使用了口语,表达之随和,如叙家常,虽明白平易,但却充分表现诗人与发妻60年间容颜已改爱情不衰的亲密和睦的生活情状。“爱心”和“理解”筑牢了林家的基石。尾联看似平庸,甚而粗俗,但可谓是金玉良言,没有理解,哪有爱情!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