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杨淋:纵横私募的新锐“黑马”

fq.fjsen.com  2015-06-09 09:16:36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实业转场为创业苦读MBA

杨淋自认是个天生的创业者,目标总是在远方。他说,他很享受向着远方尽情奔跑的感觉。

杨淋1981年生在沙埔镇龙洋村。龙洋村靠海,村民多以种地或海产养殖为生,贫瘠的土地只能维持生计,更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经商或者出国,杨淋的父辈中的很多人都在外打拼。

听着每年回乡的父辈们对外面世界的描绘,就像孩子好奇大海的尽头到底是什么一样,外面的一切在儿时的杨淋听来,都是那么陌生而又精彩。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在杨淋心中埋下了一颗闯荡的种子。

从小学到高中,杨淋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班长的头衔一直从小学戴到高中,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直到大学毕业前,杨淋和他的同学一样留下相同的人生轨迹。后来,他的很多高中、大学同学要么进入大企业,要么成为公务员,历经几年职场洗礼,顺理成章地成为别人眼里“有出息的年轻人”。 然而小时候种下的那颗种子早已生根发芽,血液里流淌的“闯劲儿”,让杨淋选择了一条和他同学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创业。

2003年,杨淋开始首次创业,做礼品贸易。他很感激那段日子。5年的礼品贸易经验,让杨淋对实业有了全面的认识,在后来资本市场里,这段实业创业的经历,让他多了一个视角去评估投资对象的商业模式、行业前景、管理团队。

2009年,杨淋赚到了第一桶金。当时恰逢金融危机后的股市低谷,他开始尝试进入资本市场,很快就被资本市场的魅力所吸引。考虑到礼品公司业务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他将公司转让后调转航向,进入资本市场。

考虑到自己还欠缺专业的金融知识,杨淋决定考入一所国内的知名金融高校,系统学习金融知识,为第二次创业做充足准备。2011年,杨淋顺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SAIF),开始全职攻读MBA,同时积极准备创业。

在校期间,他就开始将在SAIF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二级市场小试牛刀。 2012年,尚未毕业的杨淋和同班同学刘俊伟合伙创办璞盈投资。璞盈的名称则是在一次讨论课程案例中,大家头脑风暴碰撞出来的。“璞,取‘璞玉浑金’之意,当时我们都还在学校读书,璞盈可谓是一块未琢之玉。盈,取‘保泰持盈’之意,希望我们能给客户带来安定持续的业绩回报。”杨淋这样说。

短短几年时间,作为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璞盈投资从零起步,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提升,今年6月份突破30亿元。

采访中,杨淋对公司成立以来的每一个重要时间点、资产规模、收益率等各种数字如数家珍,言语之间充满自豪。他说,他的血液里天然流淌着福清人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璞盈让自己找到了如鱼得水的空间。

业界黑马玩转资本市场

2012年的A股市场仍旧是一片低迷,彼时杨淋还是SAIF的一名在读MBA。天生的商业嗅觉让杨淋预感到,A股市场正在乏味中孕育着生机。他一边在SAIF认真学习,一边在课后筹划发起自己的私募基金。2012年上半年,璞盈投资注册成功。就像一位精通音律、节奏精准的音乐大师,杨淋稳稳地踏准了这一轮牛市狂想曲的“前奏”。

璞盈投资的成长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2013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表现可圈可点,在成立的短短一年间,璞盈投资所构建的投资组合就实现了超过70%的年化收益。

2014年,璞盈投资见证了私募基金行业的改革大潮:私募基金备案制启动、多年游走于监管边缘的私募基金“阳光化”、首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这意味着私募基金行业正式结束了其“野蛮成长”的历史,进入2.0时代,时代的大浪潮吸引了数十上百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转投私募,也激发了诸多有志于金融投资的创业者投身其中。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多年,居民财富累积到一定量级,资产管理的需求逐渐被认识,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拐点,居民资产配置开始从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向权益类资产倾斜。

“创业者如果选择站在时代的‘风口’,那等于是为自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杨淋表示。璞盈投资也在这一年踏上了腾飞之路。2014年2月,璞盈投资发行第一支阳光私募基金;4月份,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到了9月份,已有8支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稳定运行中,几期产品均受到热捧,由于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老客户追加资金和新客户的认购源源不断;10月份,璞盈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11月份,杨淋获得了有着“资本市场奥斯卡”之称的《新财富》颁发的“2014新财富最智慧投资者” 大奖,被誉为业界的一匹黑马。

那一年,璞盈投资刚满两岁,杨淋33岁。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创业 投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