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不相信就不会被骗 不转账就不会有经济损失

fq.fjsen.com  2015-06-08 09:00:07  夏巧鸿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如果你接到不明来电,或收到中奖短信,一定不要轻信,这很可能是诈骗。”连日来,福清玉屏派出所组织民警分片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活动,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案例,提醒群众提高警惕意识,同时告知群众,一旦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

该所专门编印了《43种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宣传单及辖区警务室分布图,安排民警在城区主干道、公交站等人员密集场地发放传单,并现场讲解诈骗案例。此外,民警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并深入校园开展宣传活动,扩大知晓率。

“多亏了民警的提醒,我差点就把租金打到假房东账号上。”6月2日,在向高街开化妆品店的林小姐接到一个骗子的短信,对方自称是“房东”,说银行卡已经更换,要求林小姐把租金转到其他账户。由于林小姐前几天刚与房东约定,近期通过银行转账缴纳店租,当天她正准备去银行转账,途中遇到民警发宣传单,她特地看了几眼,其中一项冒充房东诈骗的提示,让她意识到自己很可能遇到假房东,于是她当即打电话给房东进行证实,这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近年来,社会上的通讯网络诈骗事件层出不穷,这些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实施的骗局手法多变而且逼真,让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入陷阱,遭受损失。为此,每年6月,市公安局都会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防范电话短信网络诈骗主题的宣传活动。今年,公安部门的宣传活动紧扣网络诈骗中最关键的环节,以“不相信,不转账”为主题,通过集中式、立体化的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不相信就不会被骗,不转账就不会有经济损失。”福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郭皓说,福清市警方每年接到的诈骗报警电话超过1000次,如电话诈骗行为有冒充公检法或医保社保单位人员,虚构车祸、绑架、动手术等情况诱导诈骗的;短信诈骗行为有引诱汇款、高薪招聘、提供贷款、冒充房东等;网络诈骗有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冒充受害者亲友、领导,或提示电子邮件中奖,或伪装身份、诱导代购等形式。

郭皓说,有的犯罪嫌疑人是在国外大量群发短信,有的是购买或使用他人开办的银行卡,这些手段给他们转账、取款和逃避打击提供了便利,但加大了民警办案和追赃的难度。年轻人虽然容易识破大部分骗术,但犯罪嫌疑人不断翻新诈骗手段,很多人容易中招受骗。尤其是老年人和女性,因防范意识薄弱,一旦受骗,就损失惨重。因此,希望群众进一步提高警惕。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诈骗 防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