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一民办非法养老院 因消防安全问题被取缔

fq.fjsen.com  2015-06-08 08:54:55  容肖 来源:中新网福州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取缔一家火灾隐患突出的民办非法养老院妥善安置53名老人

“5·25”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成了全社会关心的问题。在公安部统一部署的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中,福建福清近日取缔一家火灾隐患突出的民办养老院,并妥善安置53名老人。

福州市消防支队3日发布消息称,公安部统一部署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尤其是养老院、福利院等场所整治以来,福清市消防、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迅速联动,组织多个检查组对辖区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寄宿制学校、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

近日,福州福清市消防大队协调江镜镇政府、派出所联合对江镜镇酒店村何小雄养老院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这家入住了53名老人的养老院不但无证经营,而且存在电器线路乱接乱拉甚至裸露在外、房间使用木制隔墙、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等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据江镜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相关部门多次将其取缔,但相关负责人以老人无法安置为由不予配合。考虑到53名老人确实很难一下子分流到位,再加上部分老人家属不理解,这家私人非法开办的盈利性养老院一直存在至今。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福清市消防大队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要求该场所在3天内将入住的53名老人全部撤离。同时,当地公安派出所和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天到养老院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分头做好入住老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该养老院53名老人已经全部撤离完毕。不少家属表示,看到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对老人在养老院的安全问题感到十分担心,坚决支持有关部门关停非法养老院的措施。

据了解,53名老人有的已被家属接回家中照看,有的已被妥善安置至其他正规的养老机构。

为防止隐患“回潮”,相关部门已对该非法养老院断水断电,并移交原业主单位江镜镇农村信用社监管,彻底消除了这一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福清市消防、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积极行动,发动基层网格组织,积极指导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参与排查,加强对远离城区的小型、民办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场所的排查整治。对已经排查出的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依法督促落实整改;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报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对非法经营的养老院、福利院予以取缔。

福清市消防大队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等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消防设备设施,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形成“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机制。(完)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养老院 取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