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清频道 > 福清艺术家之窗 > 艺术之家 > 美术 > 正文

翁祖团

2015-05-07 15:54:55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福清站  

满腔热情创作献爱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球华人心目中的圣事。作为旅日华人艺术家,翁祖团应北京奥运组委会邀请,满腔热情地参加“全球华人笔墨丹青迎奥运”活动。5月12日下午4:00多钟,翁祖团刚下飞机,在机场上看到每个人的脸上表情凝重,当他在候机厅的电视上看到汶川地震的画面时,他的心就像被压上了一块大石头,沉重的喘过不气来。作为艺术家,他立即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他立即将身上所有的钱兑换成10多万元人民币,当晚他又与朋友一道创作了一幅“众志成城,情系汶川;勇往直前,奋战奥运”的画作,连同这10多万元钱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抗震救灾献上海外华人艺术家的一份赤诚爱心。5月21日的《人民日报》,还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这一次回来,翁祖团足足呆了半年时间。这半年里,他每天早早起床,来到鸟巢奥组委办公室作画,或是跟随奥组委组织的采风团,到祖国各地去写生。这段时间,他平均每天创作出一至二幅作品,参与拍卖,所得钱款全部归公。翁祖团在现场作画,又义卖了多少幅画,他自己没有统计过,但他还清楚地记得最贵的一幅拍到了570多万元。谈起这一段经历,翁祖团至今仍然抑止不住内心激动,他说当时的拍卖善款做了三件事,一部分捐献给北京奥运会,另一部分则捐给了汶川灾区,还有一部分捐给了希望小学。在翁祖团看来,做这三件事都非常有意义。

少小离家,叶落归根。翁祖团似乎也不例外,最近几年,他回家乡的次数多了起来。他每年都要花一两个月到全国各地去写生,到大学去演讲。目前,家乡的几所大学向他抛去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回家乡任教。翁祖团说,如果时机成熟,他将会回福建,到某个大学创办美术系,为家乡为祖国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

链接:个人作品集

1  2  3  4  5  


频道公告 更多>>

名家名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