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清频道 > 福清艺术家之窗 > 艺术之家 > 美术 > 正文

翁祖团

2015-05-07 15:54:55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福清站  

拜师深造练就真功夫

在文化馆和石雕厂做工,每月可赚1000多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这些却留不住翁祖团的心,他急于找到一位大师,参拜在他门下。翁祖团有一位远房表姑是东瀚镇人,他的爱人是一位世界级的雕塑大师,早年留学巴黎美术学院,建国后他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翁祖团连忙赶往杭州,投奔在他门下。翁祖团的姑丈周轻鼎不问世事,一心关在画室里捏泥团,搞创作。翁祖团到来后,先是帮姑丈打下手。几个月的时间,翁祖团有幸聆听大师教诲,如沐春风,如饮甘泉。后来,在姑丈周轻鼎的引荐下,他有幸参拜了姑丈的莫逆之交,时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杰出的国画大师潘天寿,成为潘天寿的关门入室弟子。

翁祖团回忆说,三年多的时间里,在工作之余,他“间歇”式地跑到浙江学艺,他将做好的雕塑、国画作品拿给大师指点,大师只要稍作改变,作品就变得鲜活生动,大师一边做一边给翁祖团讲解。一幅画的布局造型,线条的粗细处理等,在大师的手里是那样的驾轻就熟、运用自如;又是那样的朴厚劲挺,沉着斑斓,和谐流畅。如今斯人已去,翁祖团还时常追忆,说到这里,翁祖团眼角边闪烁着几朵晶莹的泪花。

1975年,有一批大中专学校开始招收工农兵大学生,翁祖团有幸考入了浙江美术学院深造,这也是翁祖团艺途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段时间的学习,他潜移默化地产生了一种想法,就是把分门别类、各自独立的美术种类(画种)视为不同材料、不同手法的表现技法(艺术语言),统一并服从于一个完整的、不可分割的美术范畴内,并在这个基磐上再重新开阔美术学视野,拓展表现法的领域,这就是翁祖团后来构建的大美术思想。但在当时,对翁祖团来说还只是一个粗浅的想法。

博览群书后,翁祖团萌生并实现了一个宏伟的规划,创作《离骚图》。《离骚图》的问世,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填补了文化艺术界的两项空白。一是用绘画的形式为屈原自传体的长诗《离骚》这部千古绝唱、文坛奇葩作全图写照,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过。翁祖团成为古今中外第一人;二是翁组团经过反复研究摸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意笔重彩”之技法。开创意笔重彩画技法并用意笔重彩法作画者,翁祖团也为古今中外第一人。

1  2  3  4  5  


频道公告 更多>>

名家名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