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福清频道 > 福清艺术家之窗 > 艺术之家 > 美术 > 正文

翁祖团

2015-05-07 15:54:55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福清站  

求学东瀛构建大美术

大学毕业后,翁祖团被分配到福建教育出版社,为书本作封面设计和配插图。工作之余,他几乎一头钻进图书馆或是背上画夹,走进山川湖泊间写生。1987年春,翁祖团为了研究以色彩为载体的重彩画艺术,不惜离别亲人漂泊异国,前往日本留学,此时他已38岁了。一年多的苦读,他以当届所有考生中的最高分考取了京都艺术大学大学院、成为日本“美的三代流风”传人、著名日本画家上村教授研究室的博士生。

日本京都市北郊山野腹地,贺茂川的源头侧畔,有个名叫“冬野挥别”的地方,翁祖团留日之初,就住在那里的一座古老的和式房屋里。那是京都有名的小川流煎茶茶道的茶室。白天他花三、四个小时往返于住地和学校之间,晚上,为了生计,在那儿为茶道用陶瓷器皿从事描绘工作。那“冬野挥别”住地,就和它的名称一样,使人常有凄切悲凉之感。那地方虽然也属京都市所辖,却是个林木繁茂,山川起伏的山野地带,不但人烟稀少,且常有狐狸、野猪之类野生动物出没。白天他忙于路途奔波和学业研究,无暇顾及心境,一到晚上和节假日,他就只能形影孤单地独处陋室,忍受寂寞和孤独的折磨。而唯一能使他忘却寂廖而感到欣慰的便是创作。他无休止地画着画着……

在京都艺大大学院的五年寒窗生涯中,他一头钻进东洋画美学理念中去,吃透了日本画的表现技法,并获取了艺术博士学位。取得了学位之后,他就职于东洋艺术研究院担任主任教授兼院长之职,此后并担任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世界艺术文化联盟(简称:NPO法人世艺联)会长职务。这在旁人看来,也就功成名就,达到终极目标了。然而,对翁祖团来说,却是展翅起飞的开端。他肩负着使重彩画艺术如何从“凤凰涅槃中获得重生”的使命。他经过反复的调合、酿造、提炼、升华,同时添加了东洋美术特有的“广取博采、切实至用;淡泊简约,优雅细腻”的审美意识和“不择手段,让‘美’登峰造极为最终目标”的创作法为养料,慢慢生成造就了一种全新的画风。这种画风,既不同于日本画,也有异于中国工笔画。它摒弃了日本画反复涂抹之繁琐,次第堆积之累赘,也剔除了中国工笔画勾线平涂、层层渲染之程式化作业。他把东洋美术中的“自然生动而富有个性化”的美学思想和中国画“六法”之首的“气韵生动,骨法运笔”紧密结合起来,加上他自己对生活的丰富而真切的感受和对艺术独到的见解,成功地创立了“翁派重彩画”体系。“翁派重彩画”的精神面貌,在长达五十二公尺的横幅长卷《离骚图》中得到充分体现。除此之外,在他的独幅作品(诸如《樱花梦》、《岁月》、《翔游》、《航程》、《田野晨露》、《倩影》、《豹狸山鬼》等)中,也有十分突出的体现。“使人感受到如同沉醉于春宵美梦般飘幻迷朦的美感”——在NPO法人世界艺术文化联盟主办的“翁祖团大美术展”中,前来参观的世界各国美术爱好者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如上对他的重彩画艺术的审美感受。人们对其作品的共识,恰如一个个正在倾听天籁仙乐的高人,悠然间被情不自禁地拨动了心弦,享受着美的极乐……。“翁派重彩画”艺术,在当今重彩画革新的路途上,不能不算是一座光彩照人的灯塔。

近些年来,翁祖团构建和完善了他的大美术理论体系,并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实践,对当代美术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堪称美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科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大融合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世界文化艺术格局也必定是大美术的艺术格局。翁祖团跳出狭隘的画种禁地而广取博采的艺术取向和立足于全方位进行观照统领,潜心立志于造就一个放之四海而皆“生”的大美术格局的艺术观念,堪称当代世界画坛“先锋派”。而国际艺坛评价翁祖团为“技法派鬼才”,文坛泰斗文怀沙先生评价他“作品意境深邃、内涵丰富,是国际画坛上的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天才”。

翁祖团的艺术思想,正以加速度的速度被世界画坛的艺术家们接受,他的作品风靡日本、欧美的上流社会。近20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均以每年20%——30%的涨势在不断增值。国际艺术界和收藏界普遍认为是“当代世界最富实力、最有前途、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大师”。其代表作《离骚图》、《丝路深情》等长卷,价值均在千万元以上。

1  2  3  4  5  


频道公告 更多>>

名家名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