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今年福清市安排福清计划项目总投资3130亿元

fq.fjsen.com  2015-05-05 08:42:14  杨国才 郭成辉  摄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龙江南路C段道路工程顺利推进。郭成辉 摄

编者按: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日决定在全省开展“四个万家”“三比一看”(比落地、比促销、比服务,看实效)活动。这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贯彻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促进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促进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促进支持政策用好用足的重要举措。

本报今起推出“四个万家”“三比一看”系列报道,报道活动的新进展、新成就,展示福清广大干部群众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也希望借此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三比一看”活动中,为推动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福清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积极抢抓福建自贸区建设、支持福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等发展机遇,以改革求突围,以创新来突破,深化开展“四个万家”“三比一看”活动,推动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特别在“三比一看”的“比落地”上,奏响了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行动计划:

干群齐心啃下“硬骨头”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还要靠项目来带动、靠投资来支撑。今年,福清市将大力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前期项目促审批、新建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促竣工、建成项目促投产的要求,全程跟踪服务,切实把项目变成有质量、有效益、有力度的实际投资,推动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福清市安排福清行动计划项目共425项,总投资31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4.4亿元。为了不折不扣地推进行动计划项目,福清市出台了《福清市行动计划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实施办法》,突出重大项目的动态跟踪管理、四级协调推进机制、督促落实反馈等3个方面工作,定时向市委和市政府报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一线,督战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问题,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成为项目推进的最中坚力量。

全市相关部门、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在丈量赔偿、勘界测量、听证审查、征地放样、用地审查报批等一系列工作上,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这几年,福清市每年新批用地都在7000亩以上,特别是2014年高达8509亩,完成交地7717亩,在全省各县市中名列前茅。

正是一批批干部进驻一线,迎难而上,一个个难题得以破解,一项项工作全面提速,今年首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14.3亿元,比增10.7%。今年福清市上报福州2014-2018年行动计划项目共146项,一季度完成投资88.9亿元,超序时进度1个百分点。列省行动计划项目共49项,一季度完成投资35.96亿元,超序时进度6.87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更能彰显福清经济发展的潜力和信心。去年,全市418个“深化五大战役行动计划项目”和92个福州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分别完成投资572.1亿元、360.6亿元,超年度计划24个和29个百分点。这样的赶超幅度正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拼闯劲的生动写照。

三维项目:

深化对接引来“金凤凰”

项目是跨越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在项目签约落地上,福清从来不乏吸引眼球的“大动作”。

3月31日,福清市政府与华电(福清)风电有限公司、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举行风电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约27亿元的6个风电项目落户福清。

4月20日,一个300亿元的大项目更是攒足眼球。它就是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投资框架协议签约,京东方正式进驻福清,这意味着福清市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除了京东方和风电项目外,福清市还继续加强与世界500强、全国民企500强、台湾百大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跟踪对接,中交装备机械、中节能环保产业、广汽新型汽车、三林集团轻工食品以及台湾康师傅食品、台开集团现代物流等项目正抓紧洽谈和推进中。

近年来,福清市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动建投产,积蓄发展正能量。在招商引资上,探索实行一套目录指导、一套机制保障、一个部门牵头的招商模式,建立健全园区与镇街、部门捆绑的招商绩效考评体系,深入开展“融商回归工程”,扎实抓好“三维”项目对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着。

京东方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之所以能落户福清,得益于近年来福清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并拥有了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福清市培育发展的捷联电子是全球产量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将有助于和京东方形成“强强联合”,产生“1+1>2”的产业集聚效应。

正是福清市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锻造投资硬环境、完善和壮大产业集群,使得一只只“金凤凰”在福清这片热土落户。

据统计,一季度外资实际到资达6718万美元,比增66.1%,增幅在福州市排名第2位。目前全市已入库了福耀江阴工业园、江阴国际汽车园等“三维”项目155个,总投资1456亿元。其中,2014年新签约“三维”项目50个,总投资412.5亿元。

基础设施:

城市发展拉开“大骨架”

福清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千年古邑——玉融正加快沿江、向海、环湾拓展。

在福清城市化进程中,在建的首条环城路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项目,环城路总投资35亿元,总长28公里,由福政大道、大埔大桥、龙江南路、融宽环路、汽车专用线等组成。目前已有4个子项目总长约11公里路段建成通车,正在推进大埔大桥、龙江南路C段、汽专线二期、汽专线三期(含狮山隧道)、融宽环路等5个子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可全线建成通车。

作为福清城市规划的两个重要片区东部新城和观溪新区也加速推进。规划总面积23平方公里、福清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东部新城子项目东塘大道、北江滨路A段已经动建,今年内可建成通车,北江滨路B段、清昌大道上半年可开工动建,观溪新区东片区商业风情街正在加快建设,3个沿江公园今年6月份均可建成,片区区间道路以及观音埔水厂、第二污水厂等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中。

此外,作为福清市融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的重要通道的滨海大通道元洪区至东阁农场7.6公里路段正在开展主线施工,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起步区500米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完成,作为重大项目配套的福俱大道也在抓紧建设中……去年福清市还投入21.7亿元,实施了江阴、元洪、蓝色产业园等重点园区25个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随着一条条路的贯通、一座座新城的拔地而起,福清这座城市正在舒筋展骨,日新月异。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