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江阴边防所设立“义工之家” 帮扶困难群众

fq.fjsen.com  2015-05-04 09:54:07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你们熟悉本地群众情况,我们有社会资源,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帮助一些困难群众。”在福清江阴边防所下石警务室,福建义工俱乐部福清分会志愿者正和民警林炎辉沟通扶贫助困事宜。

去年底,福清江阴边防所和福建义工俱乐部福清分会达成协议,在下石警务室设立“义工之家”,双方一起努力帮助当地困难群众。

“江阴镇出国的村民多,有很多留守老人和儿童,还有一些贫困家庭,他们都需要社会关爱。我有个做义工的朋友,当时,我跟他聊到这个问题,我们想成立一个固定的团队,长久帮助困难群众。”林炎辉说,当时,正好江阴边防所在筹建下石警务室,他跟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立即得到认可。于是,“义工之家”就这样“诞生”了。

据悉,下石警务室是去年10月份成立的,位于江阴镇下石村村部三楼。该警务室涵盖“义工之家”、一站式服务、视频监控、法律援助、帮教服务、调解等功能,是江阴边防所倾力打造的一个特色警务室,而且,边防所和慈善社会团体合作慈善工作,这在我市基层各边防所中也属于首次尝试。“义工之家”的设立后,凭借江阴边防所对辖区群众的了解,很快就发现一些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翁草拉一家就是他们关注的第一个贫困对象。

翁草拉今年81岁,是福清江阴镇赤厝村下楼自然村人,他老伴今年83岁,他儿子下身瘫痪,卧床多年,另有两个10岁左右的孙子孙女。一家人仅靠政府补贴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多年来,每到逢年过节,江阴边防所都会给翁草拉一家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

“我们的帮助只是杯水车薪,所以想发动社会力量来帮助他们。”林炎辉说,今年3月份的一天,他带着志愿者们前往翁草拉家慰问,给翁草拉送去油、米等慰问品,老人十分感动。志愿者们也表示,今后将联系爱心企业捐助翁草拉一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民警和志愿者的带动下,当地群众也积极加入其中,参与公益活动。

陈细弟是江阴镇一名在校生。有一次,学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陈细弟得知下石警务室有开设“义工之家”,他积极申请加入。每次“义工之家”开展活动,他都帮忙拎慰问品,或主动询问困难群众有没有需要帮助。

“目前,义工之家的固定成员已有20多人,共慰问30多户困难群众及外来工。”陈细弟说,以前,他从来不会注意身边的弱势群体,天天和朋友吃饭、娱乐,还觉得不知足,很不懂事,但现在不一样了。他通过参与公益活动,看到很多村民跟他生活差距大,觉得自己很幸福,也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他想改变自己,尽力帮助别人。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