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67岁老伯误把“肺栓塞”当体虚险丧命

fq.fjsen.com  2015-04-30 09:34:11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林依伯的左肺几乎被血栓堵死

东快讯(记者林雅)福清67岁林依伯最近一段时间老感觉气喘难受,还反复晕厥。家里人以为老人年纪大了体虚,就没及时就诊,直到他昏迷送医院抢救,才知道是致命性肺栓塞。昨日,经过及时手术治疗的林依伯已经脱离危险,但仍需住院留观。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黄忠耀主任医师提醒,60岁以上的老人,5个人中就有1个曾发生过肺栓塞。但由于大家对这种致命疾病的知晓率不高,加上该病症状没有特异性,往往易被忽视或误诊,导致悲剧发生。

“像林依伯送来医院时,双侧肺动脉就已经大面积栓塞,下肢静脉有大量血栓形成。当时医生就是在和死神抢时间进行手术。”黄忠耀介绍,接诊该患者时,他的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稳定,呼吸急促,血压低,血氧饱和度不足90%,如果血氧不能尽快改善,患者很可能因为缺氧而出现心跳停止。

黄忠耀说,就当时林依伯的病情,急诊体外循环手术取栓,风险大,况且下肢静脉还存在大量血栓,体外循环手术时,静脉血栓脱落极有可能出现再次肺栓塞。因为抢救及时,林依伯的血压逐渐稳定、血氧上升。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见到林大伯,他康复得很好,之前气喘等症状基本消失。

“其实这种气喘症状已有大半个月,我和家人都以为只是体虚,人太累了,休息一下就没事,没想到是大面积肺动脉栓塞,差点没命。”林依伯及其家人回想起几日前的情景,仍感觉心有余悸。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