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水泥粉尘笼罩 福清一建材企业对停产令视而不见

fq.fjsen.com  2015-04-28 09:37:48  黄凌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同类报道:

福清“黑”水泥转运站擅自扩建7个水泥储罐 日夜生产扰民

福清市海口镇立新村官下尾自然村村民的房子,多是面朝龙江,总能看到宜人江景。不过这一年多来,许多村民家的门窗都不敢打开,因为位于龙江对岸的一家水泥转运站,日夜不停地生产,不仅带来了噪音污染,还带来水泥粉尘。

对此,福清市环保局表示,涉事的水泥转运站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系擅自投产,目前已责令停产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村民如一时忘关窗户,桌上粉尘可写字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来到海口镇立新村官下尾自然村。该村位于福清母亲河——龙江下游沿岸,距离其100多米远的对岸是一家名为“力源公司”的水泥转运站。记者注意到,该转运站内已建好10多个水泥储罐,此时站内正在作业,一阵阵机器轰鸣的声音从远处传来,而储罐周边还笼罩着一些粉尘。

“转运站大约是2009年建成投产的,生产模式是散装水泥通过货轮运抵后,再通过管道抽送到水泥罐体中。”昨日,当地村民林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刚开始转运站只建有4个水泥储罐,对村

民的生活并无太大影响。然而,去年,这家转运站又扩大规模,先后又建成7个水泥储罐投入生产。而目前,公司又准备再建2个水泥储罐,现在正在打桩。

“11个水泥储罐一下子全部投产,产生了很多水泥粉尘,给我们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影响。”村民们向记者出示了此前拍下的视频与照片,记者看到,一团团水泥粉尘笼罩在厂区周围,并随风四处飘散,半边天空看上去都是灰蒙蒙的。

“我们最怕起南风,这些水泥粉尘会全部朝村庄里飘散,门窗都不敢打开。如遇人外出一时忘了关窗户,可在桌子上厚厚的粉尘上写字。”村民们说,由于当天是北风,粉尘还相对少了许多,而他们最期盼的是能够天天下雨。

除此之外,当地村民还饱受噪音污染之苦。“它(转运站)日夜不停地生产,晚上刺耳的轰鸣声吵得我们无法入眠。”村民们说,立新村有600多户村民,至少有两三百户村民受到粉尘和噪音污染的困扰。而去年以来,他们多次向海口镇政府及福清市环保局反映此事,但收效甚微。

擅自扩建7个水泥储罐涉事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改

随后,记者来到福清市环保局采访。该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江宏宇向记者证实,上周他们接到村民的反映后,对“福建力源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确实存在粉尘污染等问题,同时还发现该项目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擅自投入生产。

“同时,该公司经环评审批的水泥储罐只有6个(其中2000吨储罐4个,5000吨储罐2个),但实际却建成11个水泥储罐(其中1000吨4个,2000吨4个,5000吨3个)。”江宏宇称,另外,对方还正在建设2个5000吨储罐,也就是说,未经审批擅自扩建7个水泥储罐,建设内容与环评不符。

江宏宇表示,事发后,环保局立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对方立即停止生产,并停止2个5000吨水泥储罐的建设,同时限其于6月20日前补办相关环保手续,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环保局。

“如果对方拒不停产,我们还将采取其他相关措施。”江宏宇说。对于此事的进展,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