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现已建成覆盖全市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fq.fjsen.com  2015-04-28 08:51:48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像往常一样,家住阳光锦城的许先生约上他的朋友,来到龙江南岸景观道散步。沐浴着夕阳,他们一边散步,一边品味着竖立在道路两旁的法律常识标语、法治格言、法治典故、法治浮雕墙……形态各异、制作精美、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宣传走廊,与道路两旁的美景融为一体,成了龙江南岸一道别致靓丽的风景线。

“每天早晚特别是节假日,周边的人们都会来到这里,休闲的同时感受法治文化的正能量。”许先生说,自己和同伴们经常在细心揣摩法治格言、典故中展开讨论。

现在,不仅在龙江南岸有法治文化宣传走廊,五马山、一拂公园等很多公共场所都有。法治文化进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为的是让群众在休闲中潜移默化吸收法律知识,群众出门学法、抬头见法的景观随处可见。

“六五”普法期间,福清市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载体来抓,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市镇(街)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司法局则邀请福清市画家、书法家、作家以及建设、规划、园林部门以及广告设计、教育学界等专家学者一起论证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选址、设计方案,打造了一系列富有福清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工程。各镇街司法所也依托本辖区各类文化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阵地。

经过3年努力,福清市现已建成覆盖全市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市级层面,先后建成一拂法治文化公园、玉融山法治文化长廊、凯景法治文化小区,龙江法治文化园。在镇(街道)层面,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社区文化等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园地。截至目前,音西、镜洋、东张、龙田、江镜、港头、沙埔、东瀚、渔溪、海口、南岭等10多个镇街已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宏路、石竹、阳下、江阴、高山、城头、龙山、三山、新厝、上迳等10个镇街已建成法制宣传一条街。其余的镇街也将在今年内完成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实现一镇(街)一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的目标。

“法治文化阵地是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平台。”市司法局局长姚仲亮告诉记者,如今,不仅是法治主题公园这样的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受人关注,诸如法治文化校园、法治文化机关、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长廊、法治漫画长廊、乡村法治文化墙等风格各异的法治文化阵地,也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到法治文化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娱乐休闲中培养了良好的法治意识。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