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闽剧惠民”送戏下乡 激荡福清人的文化情结

fq.fjsen.com  2015-03-31 08:54:42  滕端钦 实习生 陈梦茹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请戏班、听名剧、看名角,聊闽剧。闽剧,是福清人喜闻乐见、不可或缺的“文化盛餐”,也是福清人心底深处的文化情结。

镜洋镇东风村65岁的谢发兴老人,是个老戏迷,说起去年5月份那场“闽剧惠民”送戏下乡活动,老谢至今还乐不拢嘴。“优美动听的唱腔、入神的演技,加上考究的舞美灯光,真是太精彩了。” 老谢说,农村多为老年人,政府送戏上门很“对胃口”。

除了在家门口看闽剧,老谢每周还会和老戏迷一同进城,前往市文化艺术中心观看在那里举办的“每周一戏”。老谢说:“闽剧惠民活动给福清的闽剧戏迷们带来了文化‘大餐’。”和谢发兴老人一样,许多市民都为政府举办的闽剧惠民活动喝彩。

“闽剧惠民活动不仅丰富了民众文化生活,而且加强剧团之间和演员之间的艺术交流,推动闽剧艺术的长足发展。”侨乡闽剧团团长何文灯告诉记者,展演的每一部戏,从剧本到舞美灯光,从演员到导演,都是精心挑选和安排的。

“福清市搭建”每周一戏“演出平台,激励优秀剧团练好内功,提升创作和演出水平,为开拓更为广阔的闽剧市场打下基础。”福清市着名编剧陈则东说,这样在推动闽剧实现良性发展同时,也挖掘出了许多优秀剧团,为传承和普及福清闽剧积蓄了能量。

福清作为“中国闽剧艺术之乡”,剧团达80多个,为福州地区之最,许多闽剧团活跃在城乡广大地区,不但繁荣了福清的闽剧事业,满足广大群众对闽剧艺术的需求,还造就了一批像郑亦奏、余红惠、陈招惠、余乃轩等一批优秀的闽剧艺术人才,涌现出了《魂断燕山》、《灞陵伤别》等多部优秀剧目,这些成绩将福清的闽剧艺术不断推向前进,营造出了“锣鼓喧天人如潮,你方唱罢我登台”特有闽剧“福清现象”。

为保护、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福清市除了举办闽剧惠民大展演活动外,还通过对剧团进行了审核评类,扶持有实力的剧团,淘汰实力不足的剧团,从而精化福清市的闽剧市场,让闽剧市场发展更规范有序。

2012年,福清市成立了闽剧艺术研究会和戏剧演出行业协会,加强了对闽剧创作、演艺、产业等方面的指导和行业管理。同时,挖掘和整理闽剧经典传统剧目,探讨研究闽剧的创作,创作闽剧精品。2013年,闽剧艺术研究会还创作了闽剧剧本《一拂先生》,并将该剧搬上了闽剧舞台。由于成功的剧本和精彩的演绎,闽剧《一拂先生》先后荣获福州市第23届闽剧会演、福建省第26届闽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

一系列的举措,有力保护和传承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推动了闽剧艺术的再次提升和飞跃,创造“闽剧福清现象”已不再是一个神话。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