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南岭镇有一个别具一格的石头屋村落

fq.fjsen.com  2015-03-27 08:48:14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听说南岭镇有一个别具一格的石头屋村落,日前记者一行摄影爱好者前往采风。

从城区驱车往元载路海口方向前行,在瑞岩山景区附近左转方向进入山区道路,不多时就到了一个小型水库。靠水库左边线路有两条水泥路,从下方一条道路进入村庄,那就是“传说”中的石头村落--文祚村。

文祚村村落不是很大,但是特色明显。众多风格迥异的石头老屋的存在,见证了文祚村当年的辉煌。记者看到,这里的居家房屋,全是石头砌就,围墙用料是石头,铺路基石是石头,就连围个小菜园,用的都是就地取材的石头。在这满目石头的世界中,有一条村落中最具特色的石板路,更是引起我们的兴趣。一时间,影友们忙得不亦乐乎。

随后,我们向村民们了解石头屋的来龙去脉。现年81岁的老农杨宝禄告诉记者,古时候他家门前的“巷路”可是“车水马龙”呢!长乐要来福清经商买卖、探亲访友,“巷路”是必经之路。难怪记者看到,村落中的“巷路”路面铺路石,一块块都被踩成为“光可鉴人”的光滑“镜面”了。据杨宝禄介绍,这条长百余米宽约4米的“巷路”两旁,往年居住着许多村民们。有一家叫“中间厝”的大门内,鼎盛时就居住着9户人家。

可惜,眼前寂静的光景让我们不解,当年的辉煌呢?现年79岁的林依姆告诉记者,她的儿孙辈都走出大山了,在外地打拼着。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在进步,观念在改变,有经济条件的村民们都往山外跑,整个“巷路”两旁的住户,仅剩下屈指可数的6户了。原来如此!

是啊,社会在进步,观念在改变,经济在改善,辛勤的村民们应该走出大山,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去施展才华,去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石头屋村落,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