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王渊菊书法展(三坊七巷南后街)》观后感

fq.fjsen.com  2015-03-09 08:12:22  林翔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陈奋武(前排右二)、赵玉林(前排左一)与王渊菊(前排左二)在一起

2月7日,《王渊菊书法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展览馆拉开帷幕,这是在时隔整整10年后,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次为王渊菊先生举办的书法展。

展馆里的王渊菊先生的“行、楷、草、隶、篆”书法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王渊菊先生书法创作中的力作与精品,都是他在追求超越的崇高梦想之下,辛勤耕耘的硕果。

王渊菊先生精通五体书法,尤以楷书与隶书为棒。王渊菊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本土书法家,他的一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坎坷与挫折。但是,曾经的逆境和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却造就了他的“重重霜雪里,黄金色更辉”的书法成就,使得他的五体书法艺术达到了炉火纯青之境地。

难怪乎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先生,以及当代著名的诗人、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文史馆馆员赵玉林先生等一大批书法界元老在观看王渊菊书法作品时惊呼:“王渊菊先生的每一书体都有法度,无论拆开,还是连贯,字字都是精品,每一个字都写得好!”

今年99岁的赵玉林先生在展馆现场说:“王渊菊的楷书刚劲端庄;行书清新秀雅;草书气势雄浑;隶书朴茂古拙;篆书笔力遒健,其书法艺术造诣令人惊叹!”

难怪乎本土书法家李洪元、林浴生曾经这样评论王渊菊的作品,说“王渊菊的书法作品字字珠玑,如珍珠落盘”。

难怪乎中新社福建分社原社长、香港分社原总编辑周景洛先生在观看王渊菊书法作品时,为王渊菊的书法造诣所震撼。他写道:“一位书法家能擅长一、二种书体已属不易,但王渊菊是诸体皆精,他善行草,工楷隶,令人不得不佩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老因工伤致足疾,不良于行,但这让他更矢志于书艺,更专注于书道。数十寒窗,沉醉于古帖名碑之中,笔走龙蛇,墨吞四海,终于获得巨大成就。‘人淡如菊,品逸于梅’,我想这幅对联应是对王先生人品书品的最好写照。”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