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去年福清市对台交流更加频繁 彰显两岸一家亲

fq.fjsen.com  2015-03-06 09:07:36  陈仁杰 通讯员 陈江松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福清市对台交流更加频繁,融台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交往实现新的跨越,彰显两岸一家亲。

在过去的一年,众多有影响力的海峡两岸交流盛会相继在福清举办。去年6月,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融举办,以“中华九仙,福佑两岸”为主题的梦文化节,吸引了6000多名台湾信众来融参加,这是福清市历史以来举办的最大型两岸交流盛会;去年7月,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首次在融开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6支合唱队伍参赛,队员们以歌传情,同圆中国梦;去年11月,福清市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宗鹤拳武术文化暨第三届融台青少年交流活动,有3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宗鹤拳弟子、武术名家汇聚福清,开展武艺切磋和青少年交流,再一次促进融台大团圆、大交流。

除了“大场面”交流外,台湾社团的小团组来融交流也络绎不绝。去年,福清市先后接待了台湾新住民党、台湾新住民共和党、“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台湾玉融两岸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台湾社区终生学习推广协会和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的福清同乡会等台湾融籍社团,以及台湾省社科院、台湾洪门总会、台湾孔学会、台湾黄埔四海同心会退役将军团等台湾社团,通过两岸乡亲同胞的交流,使福清这个“离台湾最近的大陆城市”在台湾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基层交流是新时期两岸交流的新模式。去年以来,福清市镜洋、宏路、三山、城头、阳下等镇街先后组团赴台,与台湾高雄市、南投县等县市的区、乡开展基层乡镇对接交流活动。在台期间,福清市参访团访问了当地的乡农会、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台湾农业生产组织,参观了台湾水果种植基地、设施农业和休闲农业观光项目,与当地乡镇在农业合作开发、果蔬栽培管理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产品展销、农业专技人才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为融台今后更好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两岸同根同源,姓氏宗亲交流更能拉近两岸民众的情感距离。去年,福清郑氏宗亲会、六桂文化促进会等姓氏宗亲会组团赴台,走访台湾的本姓宗亲会,“拉家常、叙宗谊”,切实让两岸宗亲感受到“两岸一家亲”.而去年6月在高雄举办的第五届海峡百姓论坛,更吸引了福清市郑、陈、林、刘、王、严、杨等姓氏宗亲赴台参会,两岸宗亲共聚一堂,其乐融融。

台湾民间信仰盛行,可谓“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由于地理相近的缘故,很多台湾的庙宇信仰,皆分灵于福建沿海各地。去年,福清城隍庙、沙埔乐明堂先后组团赴台,与台湾同样供奉“城隍爷”、“五福神”的宫庙进行交流,融台民间信仰交流活动,大大加强了融台两岸民间宫庙人士的联系。两岸民间宫庙人士均表示,两岸传统宗教民间信仰同根同源,一脉相承。

台湾的美丽风光一直吸引着大陆民众前往观光旅游、探亲访友,而平潭开通了“海峡号”和“丽娜轮”直达台湾海上航线,等于在家门口搭建起一座通往台湾宝岛的“桥梁”,大大方便台胞台属及两岸游客,往来融台之间的旅客逐年增加。

身为福建海峡高速福清售票处负责人的郑松波深有感触地说:“去年‘平潭-台湾’往来载客量突破了30万人次,在运送的旅客当中,福清的客源高居榜首。这些年,两岸政策越来越开放,赴台旅游探亲人数也越来越多。”

市台胞亲属联谊会会长陈天鸿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融籍在台同胞三代亲以内乡亲人数达5万多人,而在融台胞亲属约12万之多,这些台胞台属的频繁往来,成为连接融台两岸剪不断的亲情乡情纽带。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