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今年普高考试说明出炉 语文新增古诗文默写

fq.fjsen.com  2015-03-02 08:51:03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2月27日,我省今年普通高考考试说明出炉。今年我省普通高考仍设置必考和选考内容,语文、英语、政治、历史、生物等学科考点有调整,其余学科总体保持稳定。

语文:新增5篇古诗文默写

今年语文“背诵默写篇目”增加5篇,赋分不变,分别是王湾《次北固山下》、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杜牧《泊秦淮》、晏殊《浣溪沙》和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而死于安乐也。”)。

“文学名著阅读”减少2部,赋分由原来的10分调减至6分。今年将去年要求的7部“文学名著阅读”减为5部,减去的2部是雨果《巴黎圣母院》和列夫·托尔斯泰《复活》。

加强“语言文字运用”考查,赋分增加4分。去年我省高考语文“语言文字运用”赋分为13分,今年调整为17分,其中仍然包含有“材料评说”题。

数学:难度值控制在0.6左右

今年数学整卷难度值控制在0.6左右,与去年相比,仅在题型例题部分有改动。

理科数学考试必考内容为《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系列2的内容,选考内容为《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选修课程系列4的4-2《矩形与变换》、4-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4-5《不等式选讲》等三个专题的内容。文科数学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系列1的内容。

英语:“要求掌握”词汇量约3100个

今年英语学科词汇要求略有变化,从2014年“要求理解”水平的573个词汇中,选出常用的273个改为“要求掌握”水平。今年英语“要求掌握”的词汇量总计约为3100个。

政治:考试内容有微调

今年政治学科考试内容作如下微调:增加“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修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修改“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文化与综合国力”;修改“文化市场与传媒商业化的影响”为“文化市场对文化的影响”;修改“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修改“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客观规律与意识的能动作用”。删除“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删除“公民求助或投诉的途径与方式”;删除“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删除“人能认识和利用规律”。

历史:新增11个考点

今年选择考生在高中学习中较熟悉的11个考点作为新增考试内容,包括增加必修一中的4个考点,即刺史、清帝退位、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美国建立联邦制国家;增加必修二中的西方饮食文化的传入、居室建筑的变化2个考点;增加选修一中的日本明治维新1个考点;增加选修二中的《大抗议书》、《宪章运动》2个考点;增加选修四中的甘地、詹天佑2个考点。

生物:两个知识点要求提高

今年生物学科考试内容将3-1(2)“其他植物激素”和5-1(3)“基因工程的应用”两个知识点,由Ⅰ级水平要求改为Ⅱ级水平要求。同时,将3-1(3)“生长素的应用”改为“植物激素的应用”。

此外,与去年相比,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考试内容基本不变。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