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提醒:欠薪讨薪先分清类型 投诉也要找对“门”

fq.fjsen.com  2015-02-10 09:12:51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一群人,他们背井离乡、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是城市建设和社区服务的主力军,却遭遇到难讨回血汗钱的困惑,被欠薪成了损害他们利益的“硬伤”。 虽然,福清市努力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采取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力促解决农民工欠薪“顽疾”。但年终岁末拖欠工资仍常常成为“弦外之音”。面对欠薪,他们该怎么办?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黄荣辉,他提醒农民工,投诉应选准部门,确保及时、妥善解决。

黄荣辉说,欠薪问题涉及到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被用人单位招用的农民工,一旦发现单位无故拖欠劳动报酬,可以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如果劳动者与单位之间因支付工资数额发生劳动争议,则应当向所在地的劳动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如果因从事个人帮工、承包工程或加工业务,而被拖欠劳务费、工程款,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如果在承包建设工程中因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原因出现经济纠纷,可以向当地建设部门投诉解决。而这里就涉及到工程款和工资以及劳务费问题,由私人招聘的没有施工资质的,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其他劳务活动,但不是员工,产生的是劳务费,只能通过司法所调解处理,不行则再诉讼至法院处理;另一种如将一项工程一口价包给某个人,并有该人提供人力、工具的,则属于承揽关系,劳动者则要诉讼至法院由其处理 ;涉及承办关系,承包工程产生工程质量纠纷、结算纠纷等属于民事关系范畴,则根据合同法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而受私人房东雇佣盖房、装修,或当保姆的,都属于雇佣关系,先由司法所调处,不行则到法院提起诉讼。

黄荣辉说,涉及到农民工工资问题,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督促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的责任。如工程涉及住建的、电力的、水利的等,则分别由住建局、电力局、水利局等牵头处理。

如何解决欠薪问题,黄荣辉表示,欠薪问题并不是一部法律、一项政策、一场运动或一个清官所能解决的,它需要积极预防,建立并实施事前欠薪预防保障机制,主管部门应提前介入,杜绝违法卖标、违法发包分包、层层转包等现象发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基本信息动态管理,要求各劳务分包企业及时提供新进场(或退场)人员名单,基本情况要全面,重点是工人的岗位、身份和劳动报酬要尽可能明确,,农民工工资应做到月结季清,同时,加强劳务分包合同管理,建立和完善劳务企业信用档案制度,对于因欠薪严重而被列入黑名单、诚信缺失的用工单位,应拒绝其再进入福清市场。

劳动者该如何规避被欠薪呢? 黄荣辉说,农民工在被雇用时要加强自我保护观念,牢固确立证据意识,全面了解用工单位。包括了解用人单位的详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等;要与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一式多份,盖章签名,农民工自己保存一份。若用人单位拒绝签订,民工要注意收集保存一些能证明自己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材料,比如押金收条、工资单、出勤记录、安全帽、工牌、工作服。尽量不用口头协议。如采用口头协议,也要有多人在场作证;书面用工合同、协议(含口头协议)中对劳动报酬、福利、违约责任等相关事项要尽量详细;一旦出现不能按时如约发放工资的情况,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要求对方出具欠条,而欠条中关于谁欠谁的钱、欠什么钱、欠多少、什么时候还等信息一定要详细准确。

黄荣辉提醒,欠条有效期是两年,而工伤认定有效期是一年,在讨薪的过程中要避免被工头忽悠,要理性维权。同时他也提醒一些被包工头雇佣讨薪的民工,他们已经涉嫌诈骗罪了。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